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最新消息 新聞集錦

全球首創國產5G O-RAN結合衛星通訊智慧防災解決方案  龔明鑫:5G上太空 打造數位韌性里程碑

發佈日期:2022.10.07
瀏覽次數:1361

國發會推動智慧城鄉-5G O-RAN應用計畫,打造台灣成為下一世代通訊(5G/B5G)中的關鍵力量,國發會龔明鑫主委10月6日受邀出席微軟與和碩舉辦之「5G企業衛星通訊合作成果發表記者會」,見證5G結合中軌衛星,達到強化國家數位通訊韌性的里程碑。

 

龔主委表示,5G比起過去4G擴大了應用領域及範圍,尤其是開放式的架構,台灣一定要在下一世代通訊(5G/B5G)的領域中佔有有一席之地,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政府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投入490億元,強化5G基礎建設,也透過徵案方式,鼓勵各界投入國產化5G O-RAN應用。且為強化國內5G設備國產化能量,去(110)年成立獲國際O-RAN聯盟認證的亞洲第1個OTIC認證實驗室,協助和碩、啟碁、雲達等16家業者,將其開發之5G相關系統與設備,送實驗室進行互通性、可靠度與壓力測試,以及資安評估檢測,藉此認證與國際標準連結,提升我國5G設備國產化能量,以行銷全球市場。

 

龔主委強調,過去5G都強調AR/VR、智慧製造、智慧交通等應用,這次是「5G上太空」,將地面通訊和太空通訊的結合,「小小的一步,將會成為整體趨勢的大大一步」。本次計畫包含了和碩、微軟、Intel和伸波通訊,見證臺灣與美國的合作成功。無論是因為災害或是特殊情況,若有通訊被摧毀的情形,只要一個背包、一台車便可以進去區域、重新建立通訊。無論在救災、特殊情況或軍事用途,這都將會非常有意義,可提升我國進軍全球5G供應鏈與鏈結國際能量,非常期待第二階段的發展。

 

國發會表示,隨著5G時代來臨,美、日、歐盟等國已積極投入開發5G O-RAN等關鍵技術,並結合垂直應用場域驗證,加速5G商用化普及。爰本會透過「亞洲.矽谷5G創新應用計畫」,以徵案方式鼓勵業者投入5G O-RAN智慧城鄉應用,其中,和碩、伸波與微軟合作之5G O-RAN結合衛星通訊技術智慧防災應用,以可移動式5G基地台特性,大幅提升通訊覆蓋率,更是本次徵案的亮點,也在今(111)年5月英特爾舉辦之Intel Vision論壇,獲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介紹,將臺灣O-RAN解決方案帶向全球市場。

 

國發會強調,未來本會將持續與中央各部會、地方政府、產學研等各界合作,推動符合國際規範之國產化5G智慧城鄉示範案例,鼓勵國內業者在通訊密集、高連線密度且具規模之場域導入商用實證。並透過與國際大廠資源鏈結,帶動5G國產品牌打入國際供應鏈,創造5G智慧城鄉應用國際輸出。
 

圖說/5G企業衛星通訊合作成果發表

圖說/5G企業衛星通訊合作成果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