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最新消息

智慧觀光AI&5G賦能發光! 「亞洲・矽谷-5G ORAN智慧城鄉深化及推廣計畫委託研究案-運用5G行動裝置數據透過生成式AI進行智慧觀光追蹤與洞察」成果發表會

發佈日期:2024.03.27
瀏覽次數:318

資料來源:威朋大數據

 

智慧觀光已然成為旅遊業界的新趨勢,更是產業未來重要的轉型契機。為了更好地滿足大眾需求並在趨勢到來前做足準備,Vpon威朋AI大數據集團致力於運用先進的5G行動數據與生成式人工智慧 (AI) 的強大功能,優化數據的處理流程,並擴大延伸智慧觀光應用情境,進而打造一個更具價值的智慧觀光人流動向分析平台。

 

由國家發展委員會主辦,亞洲領先大數據公司Vpon威朋AI大數據集團執行的《智慧觀光 AI & 5G 賦能發光!》運用5G行動裝置數據&透過生成式AI 進行智慧觀光及觀光產值追蹤及洞察報告發表會,3月25日在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順利舉辦。

 

國發會產業發展處處長詹方冠指出,台灣目前處於經濟發展的階段,透過創新驅動是非常重要的,而下一階段要思考的正是資料驅動,大量裝置產生的數據,其背後的分析與應用才是真正價值所在!台灣實際版圖不大,希望數位版圖可以擴充到全世界。

 

Vpon創辦人暨執行長吳詣泓強調,AI的前提就是大數據,沒有足夠體量的數據就不會有很好的發展機會,而台灣在硬體已有足夠優勢,若能軟硬整合,影響力將會越來越大!而Vpon從2018年開始與日本國家旅遊局合作,截至二月底為止已有34個都道府縣使用Vpon服務,透過AI及大數據來協助日本中央及地方政府進行旅遊數據分析,來達到觀光立國及地方創生等兩大酷日本(Cool Japan)戰略目標。

 

圖說/左起為Vpon創辦人暨執行長吳詣泓、國發會產業發展處處長詹方冠、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行政長李博榮

圖說/左起為Vpon創辦人暨執行長吳詣泓、國發會產業發展處處長詹方冠、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行政長李博榮

 

威朋大數據資深數據總監陳文謙表示,「亞洲.矽谷 – 5G ORAN 智慧城鄉深化及推廣計畫委託研究案」的核心精神就是智慧觀光,而Vpon藉由5G、數據分析及生成式AI技術來進行追蹤與洞察,藉此解決增加旅客造訪次數、增進觀光消費、改善觀光產業營運效率、優化旅客體驗等課題,並同時透過創新科技提供觀光客更便利、體驗更好的旅程,打造雙贏結果。

 

威朋大數據商務分析師陳亮錚提及,Vpon的熱門經典分析模組及觀光消費分析,可以計算出指定區域中⽬標⼈群對於各類型 POI 的偏好程度及各熱⾨景點間的關聯性,進而打造最合適的觀光路徑與旅遊包裝行程,讓活動成效不再是任意評估,而是以科學數據做為佐證,達到更有意義的觀光消費評估標準。

 

「我們透過生成式AI來強化數據與服務,包括數據加值與賦能,並洞察⽣成輔助決策。」威朋大數據資深數據科學家黃偉恩指出,生成式AI數據貼標所帶來的三大好處分別為分類效果適用性高、啟動速度快及標籤架構擴展性強,進而提供更精準分類的分析結果。

 

威朋大數據資深數據科學家徐透祥補充,Vpon研究出透過提示工程及檢索增強生成來大幅提升GPT的缺陷,藉此讓內容空洞、詞不達意、資訊虛構等痛點得以解決。他也強調,大數據結合人工智慧將為城市治理帶來創新之路,期待Vpon能驅動各國觀光產業邁向數位化轉型,打造智慧觀光成功案例。

 

經由Vpon智慧觀光人流動向分析平台的既有功能,分析平台已可觀察指定區域(包含縣市、鄉鎮市區之組合等)旅客相關動向,提供區域內旅客人潮總量、停留天數、鄉鎮市區旅客排名、縣市內鄉鎮市區關聯分析等資訊。

 

透過導入生成式AI模型,並遵循數據標記、數據清理、階層式分類提示工程(prompt engineering)設計、模型評估、部署和監控等步驟,來進行基於生成式AI的文字分類貼標,則是為了使未來的數據整合及分析應用能更加順暢。

 

接下來Vpon也將收集到的行動裝置數據與POI數據做適度的清理,利用空間連結(Spatial Join)之方式,計算POI周邊指定範圍之人流數等相關數據,並繪製成視覺化圖表,接著再利用電子發票消費數據、與政府公開數據相互搭配分析,利用公開數據做母體數據推估,並透過消費數據分析更細部的市場狀況,開發智慧觀光平台消費分析模組。

 

在最後階段,透過將電腦科學中的分治法(Divide and conquer)運用在提示工程中,使得生成式 AI 能夠理解指標含義、解讀數據儀表板,進而產生數據摘要、數據洞察並提供以數據驅動為基礎的可實施建議,從而顯著減少從分析到決策產生所需的時間和人力成本。

 

本次舉辦的智慧觀光及觀光消費產值追蹤洞察報告發表會,以5G行動裝置數據與生成式AI技術為基礎,不僅提升了觀光服務的質量,更加速了城市智慧化進程。 Vpon 將持續努力,運用數據結合生成式AI為城市和觀光帶來更多創新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