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物聯網產業大聯盟 新聞集錦

發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資通訊、半導體、5G為關鍵

發佈日期:2020.06.24
瀏覽次數:2110

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臉書粉專

 

面對全球經濟劇烈變動,和供應鏈加速重整的局面,總統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上提到,為讓臺灣產業發展,將在5+2產業創新的既有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臺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而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包括:❶資訊及數位產業發展、❷5G數位轉型與資安產業、❸生物與醫療產業、❹國防與戰略產業、❺綠電與再生能源產業、❻物資與民生戰略物資產業。

 

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發展 資訊與數位產業是關鍵


不少產業專家分析,在六大核心戰略當中,資通訊、半導體、5G等發展為重要關鍵,因為政府要利用臺灣在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的優勢,全力搶占全球供應鏈的核心地位,讓臺灣成為下一個世代,資訊科技的重要基地,並全力促進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的發展。

也就是透過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配合各種產業特性,協助臺灣產業進行數位轉型,也讓世界各國企業能與臺灣資通訊、生物醫療、再生能源等產業合作,進行企業數位轉型與產業升級;甚至透過跨領域跨產業合作,與世界新創產業鏈接軌,更讓臺灣新創團隊跨出臺灣,搶佔全球數位轉型商機。

 

新興科技應用與產業發展 半導體技術為後盾


國際半導體設備與材料產業協會(SEMI)表示,在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中,政府分別提及資通訊與數位產業、5G、資安發展、生醫科技領域等,其中半導體、5G 產業在台灣耕耘已久,並在全球市場上擁有優勢地位;而新興科技應用與發展,大多建立在半導體與微電子產業上,亦須仰賴半導體技術的基礎做後盾,才能實現人們對於未來科技想像的各種應用場景。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也指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領域背後思維有其脈絡,以5G資安、再生能源、航太、戰備供應鏈為例,都是從國家與人民需求的角度出發。生技醫藥會是臺灣發展的強項,因為醫療體系與健保累積的資料,在全世界非常有價值,防疫表現更是寫下亮眼成績,更認為,臺灣在生技醫療、公衛體系建構出來的能量,將會遠超過上述四大產業。

楊瑞臨表示,不論是資安、再生能源、航太等,都需要有資通訊軟硬體以及半導體來支撐與實現,並強調,產業發展過程會帶動科技發展,六大核心產業領域將是互為支撐、互相提攜的關聯性,而資通訊、半導體產業絕對是重要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