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物聯網產業大聯盟 推動成果

第八次SlG參訪及交流座談活動

發佈日期:2021.01.22
瀏覽次數:1070

【2021年1月22日,台北訊】

為讓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會員廠商對智慧製造有更深入了解,並帶動機械業者與物聯網、資通訊產業跨界交流,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於21日舉辦台中智慧製造參訪及座談活動,安排近30家會員廠商參訪台中精機精科廠、台中智慧機械園區與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並透過座談方式,交流智慧製造未來可行之合作方向與策略。

 

亞矽執行中心行政長李博榮在參訪過程中指出,透過跨域交流帶動創新是產業轉型升級的未來趨勢,亞矽計畫雖然以推動物聯網產業發展為主,但仍希望藉由物聯網廠商與其他產業的跨域連結,並透過系統性的對接方式,協助其他5加2產業的發展,因此,此次特別安排台中智慧製造場域參訪活動,希望透過具體的跨域互動,創造未來可能的合作商機,並帶動相關產業的轉型升級。

 

台中精機V4.0智慧化工廠產線 可少量多樣生產高達155種工件

此次行程首先參觀甫於2020年7月落成的國際級工具機大廠台中精機精科廠,最新架設的四條V4.0智慧化加工生產線,透過多種自動化周邊技術的整合,可以執行包括自動換模、自動鎖/拆螺絲等工序,已可做到單件彈性生產的目標,四條生產線可少量多樣生產高達155種工件,並加工生產自身所需各種規格精密零組件。搭配高效能自動化倉儲系統、無人搬運車(AGV)及多條工具機智慧組裝線(VSP),可以達到工業4.0所要求的按需生產、零庫存的智慧製造最高目標,也讓客戶可以依照自己需求選購各類智慧製造生產線所需模組。

 

台中精機在戰情室同步展示由該公司自行研發的智慧製造生產線管理系統,可把ERP(企業資源規劃)/APS(先進規劃與排程)/MES(製造執行系統)等三者整合納入,打破過去訊息缺乏統合的孤島狀態,企業主管與現場人員能在戰情室或手機APP當中,即時獲得生產線各項情報,進而掌握生產進度,進行資源管理,有效提升組裝品質。台中精機已成功完成製造硬體及控制軟體的軟硬系統整合,可說是推動智慧製造的成功範例,值得物聯網廠商參考和學習。

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會員參訪台中精機精科廠。  

▲圖一: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會員參訪台中精機精科廠。

 

智慧製造技術驗證場域 協助智慧製造軟硬體快速驗證及打樣服務

本次行程的第二個參訪點是位於台中智慧機械園區的工研院「智慧製造技術驗證場域」,該場域於2017年8月啟動,2018年9月並在蔡英文總統見證下正式掛牌營運。該場域規劃單一生產線進行9種零組件混線加工生產,整合國內軟硬體廠商包括工具機與產線製造相關軟體進行智慧製造驗證服務,也自主開發MES、ERP、APS 等模組,提供中小企業從機械化、半自動化、自動化、彈性化到智慧化等各階段的數位轉型服務。當中並有達梭系統3D體驗創新中心與三菱電機 e-F@ctory 概念展示區,提供更全面的系統整合和規劃服務。

 

在參觀過程中,工研院除了介紹智慧機械雲的應用與現況,以及機聯網解決方案-智慧機上盒(VMX Smart Machine Box),也分享了台灣廠商利用技術驗證場域,讓國外買主透過視訊進行運動鞋生產模具驗證,不僅解決國外買主受疫情影響無法到廠進行驗證,也讓廠商越南工廠能及時開工,具體解決跨國驗證問題。

 

針對5G在智慧製造應用,工研院也舉出利用5G通訊解決工廠現場機具間通訊即時性與加密問題,以及透過5G大頻寬特性與數位雙生(Digital Twin),讓遠端工程師能與現場工作人員,透過AR/MR等模式,直接進行遠端故障排除,減少工程師人員移動所需時間與成本。

亞洲.矽谷會員廠商參訪台中「智慧製造技術驗證場域」。

▲圖二:亞洲.矽谷會員廠商參訪台中「智慧製造技術驗證場域」。

 

具備領域知識加速智慧製造落地 5G與AI可推升製造業智慧化

 

為了讓與會廠商更深入了解智慧製造特性,與會廠商參觀過上述場域之後,便前往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進行交流座談,並邀請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副主任林嵩荃分享台灣智慧機械推動進度及成果。

 

林嵩荃副主任在報告中提到,政府是以「高度」(產業智機化)、「深度」(智機產業化+產業智機化)、「廣度」(智機產業化)三個面向協助製造業智慧化,因為在製造業當中,並不是所有製造生產設備都具備智慧化能力,甚至有些設備年紀相當大,也無法智慧化,但是業者又不願意更換設備,因此要透過各種方式協助傳統產業進行數位轉型,讓傳統設備具備智慧能力,而不一定是直接更換設備。

 

在智慧機械領航策略下,政府在汽機車、航太、水五金、手工具、製鞋等五大類製造業,挑選多家廠商作為打造智慧機械標竿企業的主要對象。而在實際上輔導與溝通過程中也發現,不同製造業領域對於智慧化的要求並不相同,老師傅經驗傳承如何與智慧機械融合,也是產業轉型中必須面對的問題,因此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是關鍵,而這不是一般機械業者或IT業者就能解決的技術門檻。

 

亞矽執行中心行政長李博榮在交流座談中也指出,不少製造業者都表示,製造過程當中的數據收集與分析是提升良率的關鍵,透過AI技術與各種物聯網裝置可以協助業者收集製造過程中的相關數據並進行分析,而5G技術可以解決製程設備連網傳輸的即時性與安全性需求,由於製程設備種類與生產參數相當多樣化,若製造業有生產數據收集與傳輸需求,亞矽可以協助尋找適合跨界合作夥伴,解決5G與AI技術上的需求,讓製造業加速數位轉型升級。

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林嵩荃副主任分享台灣智慧機械推動進度及成果。

▲圖三: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林嵩荃副主任分享台灣智慧機械推動進度及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