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物聯網產業大聯盟 新聞集錦

近六成台灣企業已進入AI技術導入期 新創AI廠商可加速企業進行數位轉型

發佈日期:2021.09.25
瀏覽次數:1740

「VS Talk」第9場座談以AI為主題,邀請蜂行資本合夥人李彥樞,分享台灣企業導入AI趨勢與觀察,並邀請多家新創企業從AI導入、多元數據整合及廠區智慧能源管理等實際應用進行技術介紹與實務經驗分享。

  「VS Talk」是由亞洲.矽谷與台杉投資自2019年起設計為串接國內創投與新創互動的系列活動,於2021年起新增分享產業趨勢主題,並且同步提供相關新創企業的解決方案!讓企業看出問題也要能解決問題,並介紹在此一主題下已具有創新能力的新創公司,分享新技術應用。透過企業與新創的資源互相介接,促進台灣新創生態圈正向發展。
 

企業加速進行數位轉型 AI技術將是推動力

  現今數位轉型、AI 應用,已經成為產業最發燒的關鍵字及話題。但是產業要踏上數位轉型之路,有這麼簡單嗎?對一個數位升級都還沒完成的企業來說,現在是否該直接擁抱跳入AI 應用?公司在規劃及進行數位轉型到導入AI 技術的同時,有哪些基本建置應該先完成?例如在工作現場該如何解決龐大數據資料即時連線與雙向傳輸的能源管理?這些都是企業導入AI所面臨的重要課題。
 

  「VS Talk」第9場座談以AI為主題,於9月24日假台杉鳥巢(台北小巨蛋)舉辦,邀請撰寫「2021台灣企業AI趨勢報告」的蜂行資本(Hive Ventures)合夥人李彥樞,分享台灣企業導入AI趨勢與觀察,並邀請新創企業易開科技(Canner)、杰倫智能(ProfetAI)、優必闊科技(Ubiik),從AI導入、多元數據整合及廠區智慧能源管理等實際應用進行技術介紹與實務經驗分享。
 

近六成台灣企業已導入AI技術 新創廠商以AI創新解決企業數位轉型痛點

  李彥樞表示,新冠疫情影響讓市場競爭變為更激烈,因此企業要有辦法以AI技術加快數據與資料處理,才能有更彈性的決策與反應能力。根據調查顯示,近六成台灣企業已陸續導入AI技術,有近25%的企業更已進入規模化階段,再加上企業高層心態不再堅持降低成本,改為重視提高組織運作效率與增加企業收入,預計台灣企業在AI技術導入上會有加速力道展現。
 

  企業要有數據,才能導入AI。Canner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紀力榮指出,傳統企業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與人力,才能將數據資料與商業應用流程做整合,為解決此一痛點,Canner開發的CannerFlow將可加快企業整合數據的速度,將企業數據孤島進行連結,加快企業反應速度,並讓不同部門均能準確即時地拿到想要的數據資料,以進行快速反應。
 

  製造業進行數位轉型,如何找出問題關鍵是重點。ProfetAI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建豪表示,製造業如何將過去由老師傅傳承的經驗升級,將是提升未來競爭力的重要關鍵,因此企業經常面臨無法決定要用AI解什麼題目的困擾,ProfetAI以在製造業、電子業的專業背景領域知識,開發出一周內概念驗證(POC)模式,幫企業做好AI題目篩選,把箭靶先畫好,才不會在導入AI時解錯題目與方向。
 

  如何用AI解決專案人力不足需求,是不少企業面臨問題,對此,Ubiik創辦人彭天豪則分享自身如何以AI解決專案人力不足的實務經驗。2020年,Ubiik取得台灣最大物聯網計畫-台電低壓 AMI 通訊系統標案,交付內容包含38萬門智慧電表通訊系統、頭端系統、設備安裝及六年維運等,總金額為新台幣5.4億元,布建區域涵蓋新北市、台中市、南投縣、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等六區,安裝總數約31萬門智慧電表系統。Ubiik透過導入自行研發的AI模型,讓原本需要花上數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的規劃工作,在2天就能完成,所需的人力更是其他團隊兩成以下。彭天豪表示,AI就像是阿基米德的槓桿,可幫助團隊「Play Smart」,不只節省成本,還能做出更好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