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物聯網產業大聯盟 新聞集錦

2028年全球智慧交通市場上看突破兩千億美元 跨域合作打造創新智慧交通解決方案 以5G AIoT技術加速智慧交通應用落地

發佈日期:2021.10.15
瀏覽次數:4636

根據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研究報告指出,因受COVID-19疫情影響,2020年全球智慧交通市場規模為924.8億美元,較2017-2019年平均值下降5.43%;預估2021年將回升至987.4億美元,並預測2028年可成長至2068億美元,2021-2028年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11.1%。

由於智慧城市是各國政府近年來推動數位政府的主要政策,智慧交通是智慧城市不可缺乏的一環,而且不同場域需求大不相同,為讓廠商以台灣智慧交通方案實作案例,透過跨域交流組成解決方案團隊,搶攻國際智慧交通應用服務商機,台灣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GloRa)、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ASVDA)、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TwIoTA)與台北市電腦公會(TCA),於10月7日下午辦理「5G智慧交通交流座談會」,以實體+線上模式邀請多家會員廠商進行案例分享與即時交流,激盪出不少跨域應用火花。



▲由左至右依序為華電聯網楊瓅凱資深經理、富鴻網邱登崧總經理、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車聯網委員會召集人何寶中、台灣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理事長韓政達、亞洲‧矽谷執行中心温宏斌顧問、宏碁智通游明豐總經理、大同世界科技陳志宏資深副總。

 

跨領域、跨場域合作提供創新5G智慧交通解決方案 以台灣落地實作案例經驗搶攻國際市場

       台灣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理事長韓政達開場時表示,不少智慧交通應用,並不是單一技術領域或單一服務公司所能提供的,若能透過跨領域跨場域的合作模式,在台灣交通場域建立示範案例,便能組成團隊前進國際市場。

       亞洲‧矽谷執行中心温宏斌顧問致詞時指出,ASVDA有兩個重要推動內容與5G有關,一個是「臺灣5G 行動計畫」,另外一個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希望結合公私協力合作方式(Public – Private – People - Partnership,PPPP),讓5G與AI技術能夠成功落地。在相關計畫當中,5G智慧城鄉的推展就有不少跟智慧交通有關,而推動5G開放網路(O-RAN)應用,則是能提供5G智慧交通所需的重要通訊服務。

       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車聯網委員會召集人何寶中則點出,最近電動車與智慧車非常夯,不少廠商都想參與其中,但是電動車只是載體,如同智慧手機一樣,需要有創新應用與加值服務,才能讓電動車更具智慧,也才能符合消費者個人化需求,而電動車最重要的出海口就是智慧交通服務,5G通訊將是智慧交通非常重要的技術與應用場景。

 

▲台灣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GloRa)、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ASVDA)、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TwIoTA)與台北市電腦公會(TCA),於10月7日下午辦理「5G智慧交通交流座談會」,以實體+線上模式邀請多家會員廠商進行案例分享與即時交流,激盪出不少跨域應用火花。(由左至右依序為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車聯網委員會召集人何寶中、台灣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理事長韓政達、亞洲‧矽谷執行中心温宏斌顧問)

 

邱登崧:5G智慧杆可提供多樣化智慧交通服務 並協助政府進行智慧城市治理創新應用開發

       富鴻網邱登崧總經理表示,美國研究機構 Navigant 報告預估,2028年全球將有超過9,000萬盞的智慧杆,未來衍生的智慧創新應用產值將超過70億美元,智慧杆將成為未來發展5G智慧城市的關鍵基礎設施,而台灣也在今年三月正式成立「5G智慧杆標準推動聯盟」,協助訂立5G智慧杆標準。

       在5G智慧杆上整合多種IoT裝置與路燈、號誌,因此具備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環境、智慧經濟等多元功能,可提供智慧城市更多樣的智慧服務。以目前安裝在台北市健康路上的5G智慧杆來說,就可以透過5G加速資料傳輸,協助台北市政府更即時監管與控制路況,進而提供多元化的智慧聯網服務。而在高雄市所設計的5G智慧杆整合一路通整合方案,將119勤務指揮派遣系統介接交通運輸系統,就能夠有效縮短消防車輛出勤派遣所需時間,並透過交通運輸系統即時控管交通號誌,減少因緊急救援發生路口碰撞機會,提高消防車輛行車安全。

 

▲富鴻網邱登崧總經理

 

楊瓅凱:國內外號誌控制邏輯差異 加重台灣智慧交通C-V2X應用驗證難度

       華電聯網楊瓅凱資深經理指出,研究報告指出2027年全球車用C-V2X市場高達117.2億美元,2020-2027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8.4%。交通部在淡海新市鎮規劃了智慧交通試驗場域,就是希望進行5G智慧交通的C-V2X應用實證,並且也真的從實地驗證當中確認智慧交通試驗場域的必要性與重要性。

       在進行智慧交通碰到的第一個難題就是國內外號誌控制邏輯差異,國外車道行進方向控制,不同車道的紅黃燈是獨立運作,國內卻是紅黃燈共用,而且國內交通號誌資料傳輸方式也跟國際不同,若直接拿國際標準來使用,會發生控制訊號接收延遲的問題。第二個問題電子地圖圖資內容與格式,很多人以為自駕車用的是HD Map,這是錯誤的,因為自駕車實際使用的是V2X Map,資料小且明確描述路口情況,也才能進行即時反應。

       為了因應國際車聯網市場發展,由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成立「TCROS工作小組」,邀請相關法人單位代表協助相關資通訊標準訂定,並因應美國(國際)車聯網標準協定(SAE J2735)的應用需求,制定與新增國內相應的資通訊標準,調和國內交控中心及號誌控制器技術水準,以接軌國際標準,並促進台灣智慧交通產業發展。

 

▲華電聯網楊瓅凱資深經理

 

游明豐:宏碁智通自主開發路邊停車AI車牌辨識系統 開單準確率接近九成九

       宏碁智通游明豐總經理表示,宏碁智通是以電子支付系統為起點,發展以人為本的智慧交通服務。以在台南的智慧路邊停車收費系統,希望解決路邊停車管理問題,尤其是車位找尋困難、停車繳費成本高、人力費用增加、缺乏精確停車數據與禁停時段執法不易等問題。透過路邊智慧停車柱的導入,不僅可以為民眾提供即時車位資訊,多元支付管道降低收費成本,自動化開單解決人力不足問題,完整停車資料可以進行大數據分析,並且能以科技執法解決禁停時段執法不易的困擾,也是第一個人工智慧物聯網應用於路邊停車管理系統。

       游明豐也分享宏碁智通針對路邊停車所開發自主車牌辨識系統技術,使用毫米波雷達與攝影鏡頭,透過前後鏡頭車牌辨識、物件追蹤、軌跡追蹤系統,搭配持續精進路邊停車照片訓練AI主機,讓驗測開單準確率可以高達98.7%以上。至於與民眾最相關的科技執法,則透過停車大聲公APP的主動通知功能,提醒駕駛違規停放行為,進而減少違規事件發生並降低執法成本。此項技術分享獲得不少與會來賓的關注與交流討論。

 

▲宏碁智通游明豐總經理

 

陳志宏:智慧鐵路軌道業對營運安全需求最高 5G AIoT搭配SaaS可提供5G智慧應用服務

       大同世界科技陳志宏資深副總經理指出,研究報告預估到2027年,全球智慧鐵路市場將達384.7億美元,其中又以軌道業為運輸業中成長最快領域。而5G運輸智慧即時監控平台的規劃,就是希望以5G AIoT創新技術,協助軌道交通業者以5G ORAN與AI技術發展高安全性智慧應用,提升台灣廠商在5G產業鏈的競爭力,並希望能以整廠輸出方式進軍國內外市場。

       在盤點過業者需求之後,發現營運安全是最重要的議題,由於軌道交通是屬於封閉式車廂環境,一旦發生安全意外事件,是不容易進行快速反應與處理,因此規劃以5G AIoT技術,針對「車廂人潮擁擠」、「人員異常異動」、「車廂內人員倒臥」、「車廂內人員鬥毆」、「旅客口罩偵測」等五大安全議題,搭配5G通訊與對應的SaaS服務,如中央危安即時控管、危安行為偵測與即時分析、影像精準辨識、口罩配戴AI偵測技術等,提供軌道業者對營運安全要求的5G智慧應用服務。

 

▲大同世界科技陳志宏資深副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