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最新消息

亞洲.矽谷新創基地交流會 首場赴臺中鏈結中部新創聚落

發佈日期:2021.11.29
瀏覽次數:1398

為串聯各地新創聚落能量,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在國家發展委員會、經濟部及科技部支持下,結合Startup Island TAIWAN臺灣新創品牌,11月26日來到臺中舉辦首發新創基地交流會,期藉此促進新創聚落彼此交流扶持新創成長之經驗,活絡臺灣中部創新創業生態系發展。活動邀請到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高仙桂執行長擔任貴賓致詞,李博榮行政長亦蒞會與新創交流,場面互動熱絡。

 

根據資誠及台經院共同推出的《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臺中為我國第二大新創聚集地,約13%的新創企業選擇臺中作為公司主要營運地點,僅次於臺北市(42%),顯見中部創新能量已逐漸匯聚。

 

本場新創基地交流會假思默好時-好事空間辦理。活動首先由政府重點新創園區,包含「林口新創園」、「臺灣科技新創基地(TTA)」、「亞灣新創園」分享園區輔導資源及協助鏈結國際之經驗。接續的地方新創基地環節,邀請「陽明交通大學產業加速器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IAPS)」及「逢甲大學育成與技術授權中心」,分享學校育成機構如何介接學術及產業創新能量,促進學界科技研究商業化。

 

加速器代表則邀請到聚焦物聯網及健康照護的政府加速器「TAcc+」及著名硬體加速器「Mighty Net 邁特創新基地」分享新創輔導經驗。有鑑於今年7月臺灣創新板正式開板,本次交流會也榮幸邀請到臺灣證券交易所介紹新的籌資平台,盼為臺灣新創開啟更多進入資本市場的機會。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高仙桂執行長指出,創育機構是協助新創事業鏈結產業、鏈結在地及鏈結國際的重要介接者。數位轉型在後疫情時代已成攸關企業生存之必修課題,越來越多企業不僅追求內部創新,也攜手新創促進外部創新;新創也可利用此機會,搭上企業資源,藉由以大帶小的方式成長茁壯。創育機構在該過程中扮演銜接新創與企業的橋樑,並透過在地布局,協助新創洞悉在地產業痛點及需求。另外,創育機構也是協助臺灣新創與國際交流的重要推手,目前國發會推動Startup Island TAIWAN及Next Big,也是希望打造國家新創品牌形象,讓更多臺灣獨角獸潛力股能走向國際。創育機構在臺灣新創生態圈扮演重要角色,本次交流會有如華山論劍,期盼透過彼此觀摩,找出「最佳實踐」(best practice),讓臺灣創新創業生態圈能更加健全。

 

李博榮行政長亦表示,自亞洲.矽谷計畫推動以來,全國各縣市已發展許多新創基地及輔導團隊,希望透過舉辦系列新創基地交流會,邀集相關新創輔導團隊,相互切磋,經驗交流,甚至串接彼此資源,以進一步提升整體新創輔導能量和品質,提供新創更好的協助與服務。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高仙桂執行長貴賓致詞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高仙桂執行長貴賓致詞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高仙桂執行長(前排左2)、李博榮行政長(前排左1)、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黃鋆鋇副總幹事(前排左3)與講者合影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高仙桂執行長(前排左2)、李博榮行政長(前排左1)、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黃鋆鋇副總幹事(前排左3)與講者合影

 

新創基地交流會(臺中場)大合照

新創基地交流會(臺中場)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