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亞洲矽谷攜手台杉首度前進高雄 培育獨角獸放眼全球

發佈日期:2021.12.27
瀏覽次數:2287

後疫情商機湧現,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與台杉投資合辦的「VS Talk」,23日首次前進南台灣,與高雄市政府共同主辦「立足南方 航向國際」活動,鼓勵新創企業立足南台灣,放眼國際市場。

 

台杉投資董事長吳榮義表示,台杉投資自2017年8月成立至今4年多,目前共有四支基金,投資的公司達到41家,23日與談的凱鈿行動科技、雄欣科技、優力勁聯等公司,就是台杉投資的對象,而台杉扮演VC的角色,並不會介入經營,輔導、協助新創事業上市櫃或被併購之後,就會退場,再投資新標的。

 

吳榮義指出,新創事業普遍缺乏與國際市場接軌的通路,台杉投資與亞洲.矽谷計畫,就是要協助新創事業,打通國際市場,特別是國內新創事業的生技產品,在美國市場缺乏通路。

 

他說,台杉目前的基金規模100億元,明年初規模將再增60億元,目前也正與日本瑞穗金融集團洽商合作成立3億美元的基金,預估明年募集的基金規模將達到300億元。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錄影致詞指出,高雄市近年來展現不同面貌,不只是硬體外觀令人耳目一新,軟體的配置與強化,更讓人看到高雄市的成長力道,特別是在智慧城市的佈局,同時,隨著半導體、以及5G AIoT產業聚落的形成,高雄「這1年多以來,有很大的不同」。

 

龔明鑫表示,高雄正蛻變成為智慧城市,需要更多新興科技的投入,其中,新創所帶來的科技創新,就扮演重要的角色,他說,不用擔心國內市場太小,因為,這幾年在國發基金天使投資的努力之下,已經誕生Appier、 91APP、以及Gogoro等3隻獨角獸。

 

他說,預計未來還有更多獨角獸將出現,因此,龔明鑫希望大家共同打造南台灣的新創聚落,創造更多的獨角獸。

 

高雄副市長林欽榮指出,中央政府提供110億元推動高雄5G AIoT產業發展、以及智慧城市,也代表蘊釀更多新創的機會,因為,高雄可提供非常好的場域,為了迎接未來前進高雄的新創事業,高雄招商成功的「特貿三」,完工之後取回的4萬坪辦公室空間,將提供新創事業進駐。

 

林欽榮表示,高雄市政府不只協助大廠落地發展,也將協助新創的小廠,提供優良的場域,讓新創能夠從高雄出發,對接國際通路。

 

他說,未來高雄市政府將成為智慧城市鏈結國際的平台,有效聚焦資源在新創廠商,規劃每年提供50萬元到100萬元,鼓勵新創團隊向高市政府提出創新的城市智慧方案,高市政府也將與新創攜手,在高雄市進行POC試驗,若創新應用可行並尋找到長久的商業模式,高市府也將編列預算推廣到全市,創造市民便利智慧的生活。

 

高雄副市長林欽榮(左一)和台杉投資董事長吳榮義(左三)23日出席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與台杉投資,首度在高雄舉辦的「VS Talk」。圖/顏瑞田

圖說:高雄副市長林欽榮(左一)和台杉投資董事長吳榮義(左三)23日出席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與台杉投資,首度在高雄舉辦的「VS Talk」。圖/顏瑞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