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智慧城鄉 新聞集錦

臺南市政府致力推動數位轉型 促成廠商智慧生產

發佈日期:2022.02.23
瀏覽次數:1995

臺南市政府於去年度以車燈大廠龍鋒企業作為標竿案例,推動推動「小葡萄計畫」,以現有場域導入5G專網輔以AI應用技術來推動數位轉型,該計畫也成為台南市的首個標竿案例。而今年,感謝國發會的支持、大亞電纜的承諾與投入、先鋒機械與辰隆科技的鼎力相助,臺南市長黃偉哲今(23)日在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亞洲矽谷執行中心人資長闕河鳴等人的陪同下,見證臺南市5G數位轉型又取得一大成果,也期待將來還可見證5G專網的其他應用方式,市府也將持續推動優良的產業發展政策,為本市的產業升級獻上一份心力。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臺南有超過3,600家傳統產業,許多「隱形冠軍」企業深耕在地已久,市府借鏡世界經濟論壇(WEF)推動工業4.0標竿企業成為燈塔工廠的模式,面對5G、智慧城市的全球商機,看到臺南從市府、產業都積極動起來,積極打造臺南從文化古都,轉型升級為兼具智慧化的科技新都,這幾年已有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進步。國發會與市府自去(110)年起合作推動亞洲.矽谷5G智慧城鄉應用,運用5G專頻專網的可靠度與低延遲特性,讓各個機器設備與線上品管系統,透過5G通訊與智慧工廠應用服務平台結合,達到傳統生產線設備之靈活調度,加速企業數位轉型並提升技術自主能力。

 

龔主委進一步表示,國發會也與市府合作布建國產化5G專網、建置5G開放網路可靠度驗證與資安檢測環境,感謝黃市長和市府團隊積極參與中央各項經濟戰略布局政策,包含5G、資安、半導體、綠能等重點產業,正因如此,才會吸引艾司摩爾(ASML)、Google與台積電等國內外大廠踴躍進駐,相信在黃市長的領導下,臺南未來的經濟表現將不斷成長,也期許臺南成為亞太區智慧科技產業發展的典範基地,未來國發會將持續扮演大家最好的後盾,持續與臺南市政府、產學研等各界合作,為臺灣產業生態系的壯大而努力。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每年有4成的產值來自製造業,可看出製造業為本市經濟之經濟命脈,市府團隊於去年協助促成龍鋒企業運用日商Panasonic的5G專網解決方案,大幅度的減少了新進人員的培訓時間並提升組裝的精確度。然而,台灣總體人口總數逐漸減少,可預見未來人力將成為珍貴資源。在全台共同面對人口結構改變的衝擊之下,勢必得「強強聯手」,將本市優質的隱形冠軍產業結合最先進的技術,將科技融合於產業發展當中,才能促使產業升級,逆轉人力資源短缺的障礙,將寶貴的人力投入真正重要的每一份工作當中。

 

經發局長陳凱凌說,近年台南招商成果豐碩,除了台積電及聯電投資1.25兆之外,經統計自108年1月至110年12月止,共吸引995億元投資額,創造出1800多億元之產值,並新增了3萬多個工作機會。市府團隊將持續以一站式招商方式提供專人、專責、專案的優質服務,協助企業解決各項投資問題,並與中央部會、投資台灣事務所及國內外中介團體等單位合作,聯合招商、促成投資,提供媒合轉介、資源諮詢等服務,涉及中央權責部份,則促請中央各部會協調處理,以共同合作排除投資障礙,協助企業解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等「五缺問題」。

 

經發局進一步表示,本次數位轉型案例的場域大亞電纜成立於1955年,是臺南市傳產的隱形冠軍之一,並且在海外有多個營業據點,產品銷售地點遍布全球。大亞電纜除了追求本業的電纜製造以外,亦善盡企業之社會責任,積極關注綠能、減碳等關鍵詞,並於全台範圍內舉辦藝術展覽,強化企業與民眾之連結,堪稱本市企業之優良模範。

 

圖1 國發會龔明鑫主委致詞
圖說/國發會龔明鑫主委致詞

 

圖2 大亞、先鋒、辰隆簽署合作備忘錄

圖說/大亞、先鋒、辰隆簽署合作備忘錄

 

圖3 與會貴賓大合影

圖說/與會貴賓大合影

 

轉發自台南市政府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