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智慧城鄉 新聞集錦

智慧城市展首度高雄登場 亞洲.矽谷率廠商大秀5G解決方案

發佈日期:2022.04.08
瀏覽次數:2073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原文連結

 

圖說: 亞洲・矽谷率補助案廠商大秀5G解決方案

圖說: 亞洲・矽谷率補助案廠商大秀5G解決方案

 

亞洲規模最大的「2022年智慧城市展」,今年首度於台北、高雄聯合盛大開展。近來,隨著5G開台、AI蓬勃發展,物聯網的應用也持續向前推進。為了展現台灣5G生態系和廠商的創新實力,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特別在高雄智慧城市展中,設立「亞洲.矽谷5G館」,並邀請國發會「亞洲.矽谷-5G智慧城鄉產業應用計畫」中,中華系統整合、華電聯網、先鋒機械與光禾感知科技等獲案廠商,共同展出完整的5G解決方案。

 

 

中華系統整合 智慧眼鏡第一視角推長照

 

圖說:中華系統整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吳明德。

圖說:中華系統整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吳明德。

 

自5G開台後,中華系統整合相應推出AR擴增實境、無人機、智慧工廠和智慧偵測四大應用服務。此次展出的5G智慧長照服務,是全球首例結合5G專網、AIoT和AR技術的智慧眼鏡第一視角解決方案。

 

董事長吳明德認為,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化社會,照護人力也相當短缺,而中華系整的5G智慧長照服務,能有效解決這兩個問題。技術服務處科長陳萬山提到,應用內容包括智慧照護、緊急送院、遠距探病、智慧排班、AloT生命體徵自動上傳、高頻安全感測和3D可視化病房監看等七大功能,「舉例來說,照服員在給藥時,戴上AR智慧眼鏡能直接秀出正確的藥品照片、數量,方便照服員做即時比對。」

 

目前,5G智慧長照服務解決方案已在岡山榮民之家落地,也與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配合的照服機構合作,總經理俞忠麟表示,「我們的5G智慧長照服務結合數位榮家轉型策略作為,將提供養護機構最完整的5G行動化全方位數位服務,並持續拓展至全國長照機構。」

 

 

華電聯網 用虛實整合系統培訓風電人才

 

圖說:華電聯網/5G專網及應用協理楊純福。

圖說:華電聯網/5G專網及應用協理楊純福。

 

風電是國家核心發展戰略產業之一,現今卻有人才培訓量能不足的問題。此次智慧城市展中,華電聯網展出導入5G專網、結合VR和MR風電的「虛實整合模擬訓練系統」,不僅致力減少風電人才的缺口,還和位於高雄興達港的海洋創新科技園區合作,協助地方共同打造5G智慧風電產業聚落。

 

5G專網及應用協理楊純福提到,華電的5G智慧風電虛實整合模擬訓練系統,能大幅減少培訓成本。像是在風電領域內,為了因應不同的設備廠,會有不同品牌的升降梯,若是購買全系列升降梯做教育訓練,成本至少兩、三千萬,「但藉由模擬訓練系統,能在固定的空間內進行教育訓練,降低採購升降機的成本。」此外,系統還能打破時空限制,人員訓練時可以在安全的沉浸式環境裡,便能直接體驗到案場要做的工作,最終通過考驗,成為合格的風電人才。

 

 

先鋒機械 智慧工廠平台帶客戶飛躍轉型

 

圖說:先鋒機械黃成對總經理期許,透過5G應用並整合軟硬體協助企業轉型。

圖說:先鋒機械黃成對總經理期許,透過5G應用並整合軟硬體協助企業轉型。

 

專注於電線電纜機械開發製造、整廠服務的先鋒機械,此次展出的產品包括智慧機上盒(Pioneer SmartBox)、電線電纜智慧工廠平台(Pioneer SmartFA),以及讓工廠資訊透明化的即時生產監控與報表系統、待辦事項看板模組等。總經理黃成對指出,電線電纜工廠升級電控、串接程式和安裝智慧機上盒後,能方便不同品牌和老舊的機台連網;而電線電纜智慧工廠平台上的數位化流程、資料蒐集、資料分析等功能模組,則能以較少的人員,管理同等規模的工廠,有效提升人均產值。

 

過去,先鋒外銷占比達95%,客戶遍及澳洲、西班牙、泰國、越南等國,但近幾年來,隨著台商回台、台灣許多地方在大興土木,電線電纜業益發蓬勃,先鋒的內銷占比大幅提升至30%,客戶包括大亞、華榮電線電纜等指標企業,「這次到高雄,主要希望讓南部的客戶理解現在技術走到哪裡、5G帶來哪些改變。趁這個機會,我們可以一次轉型,甚至超越競爭對手。」黃成對強調。

 

 

光禾感知科技 異地展演宛如親臨現場

 

圖說:光禾感知科技展示藉由5G和異地展演技術的整合,宛如親自到場般的活動體驗。

圖說:光禾感知科技展示藉由5G和異地展演技術的整合,宛如親自到場般的活動體驗。

 

曾被日本財經雜誌《日經》選為「尋找十年後的Google、改變世界的100家公司」的光禾感知科技,則帶來5G跨平台OMO多功能互動系統。創辦人暨執行長王友光提到,儘管現在進入後疫情時代,但許多人對旅遊、外出仍有疑慮,而OMO多功能互動系統,就是要讓無法親臨各種活動現場的人,藉由5G和異地展演技術的整合,宛如親自到場般。例如在高雄智慧城市展中,有許多重要的會議、演講,民眾可以藉由位於台北、高雄戶外的資訊服務機(Kiosk),同步看到展場裡的活動。為了因應疫情,光禾感知科技還研發了一套以AI感測手勢的「懸浮觸控系統」,民眾只要站在Kiosk的螢幕前,便能懸空控制裡頭的選項。

 

目前,OMO多功能互動系統已經與高雄不少在地景點合作,像是將鹽埕區商家的特色、產品製成虛擬內容,放進Kiosk裡;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也協助光禾感知科技,在輕軌站建立智慧展演示範場域。王友光表示,接下來包括觀光、行銷、策展、旅遊等產業,都是光禾感知科技尋求合作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