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物聯網產業大聯盟 新聞集錦

智慧科技提升防災減災能力 從自主防災出發推動防災產業

發佈日期:2022.04.13
瀏覽次數:960

因應南臺灣產業特性,以及加工廠、塑化廠、倉儲物流中心等智慧防災需求,與警消防災減災數位化趨勢,由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COMPUTEX、InnoVEX共同主辦,於2022高雄智慧城市展首日(3月24日),假高雄展覽館海港會議室舉辦「智慧創新論壇-智慧防災」,邀請台灣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GloRa)、臺灣防災產業協會(TADPI)、全波科技、中興保全等單位,分享智慧防災趨勢與解決方案,獲得廣大迴響。

 


高雄智慧城市展「智慧創新論壇-智慧防災」,邀請台灣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GloRa)、臺灣防災產業協會(TADPI)、全波科技、中興保全等單位,分享智慧防災趨勢與解決方案,獲得廣大迴響。

 


論壇與會專家合影。由左至右依序為台北市電腦公會何寶中顧問、台灣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韓政達理事長、臺灣防災產業協會彭啟明理事長、全波科技童玉瑋總經理、中興保全李榮貴執行長

 

智慧科技可有效提升防災效率 增加減災能量 需主動面對氣候變遷即將帶來之衝擊與影響

在氣候變遷與工業化社會發展下,包括政府、企業、民眾與消防人員所面臨的天災與意外挑戰持續擴大。對此,台灣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GloRa)韓政達理事長在開場致詞時表示,由於技術上的通訊優勢,GloRa無線技術很適用在防災之類的場域,為生活帶來更美好的運用。

 

臺灣防災產業協會(TADPI)彭啟明理事長在致詞時則提到,天氣對環境的影響越來越大,南部地區很容易因為短時間的強降雨造成淹水等災情,然而後續的氣候變遷影響將更為嚴重,因此包括友達、台達電子、台積公司、台灣微軟、光寶科技、宏碁、和碩聯合、華碩電腦等八家廠商倡議成立的台灣氣候聯盟,就是要面對氣候變遷所可能帶來的衝擊與影響,並實施明確的淨零碳排行動。

 


台灣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GloRa)韓政達理事長致詞

 


臺灣防災產業協會(TADPI)彭啟明理事長致詞

 

童玉瑋:遠距離無線通訊服技術 可加速防災資通訊應用 提升救災效率 減少人員傷亡

全波科技童玉瑋總經理在「防災減災打造智能安全環境:消防救災暨工安之本土無線技術」專題演講中,說明本土無線技術(GloRa/Super TaiRa),對比目前市面上常見的無線通訊技術,如LoRa、Wi-Fi、Sigfox、4G、NB-IoT、Wi-Sun等,優點包括大幅降低LoRa的PER(誤碼率)、靈敏度提高10dB、Fading Loss減少15dB、抗干擾能力高出10dB,所以很適合在無線通訊艱困的場域使用,如消防人員救災、民眾登山、工業安全、海上執勤(離岸風力發電)等,可協助相關設備業者以GloRa/Super TaiRa通訊技術,開發對應裝置,提供防災救災資通訊應用,以降低救災時間損耗與人員傷亡。

 

童玉瑋也介紹全波針對不同場域所開發的遠距無線通訊裝置,包括消防人員安全監控暨告警系統、半徑可達10公里的登山用GloRa定位追蹤器、高壓電盤/變壓器/大型電箱過熱告警系統、馬達振動之AI分析暨安全監控、緊急廣播暨疏散系統、海上遠距醫療通訊等應用。

 


全波科技童玉瑋總經理

 

李榮貴:智慧防災系統串起感測器與公共資訊 搭配24小時管制中心 提供主動式防災服務

中興保全李榮貴執行長在「AIOT時代的智慧防災解決方案」專題演講中,分享如何利用AIoT技術,透過智慧防災系統、消防系統、智慧社區防災等解決方案,提供地震預警、防淹水、瓦斯自動遮蔽、四大消防安全設備系統連動(受信總機、廣播設備、排煙設備、自動灑水設備)、防火監控通報系統、智慧社會(包括學校、社區、建築、工廠)防災等服務。

 

李榮貴更指出,中興保全透過閘道器整合水位感知、煙霧感知、瓦斯偵測與瓦斯切斷閥等感測器訊號,再搭配民生公共物聯網取得地震訊號,由24小時運作的電腦管制中心進行分析判斷,就能夠在第一時間由服務工程師進行現場處理,並依照需求進行110與119通報動作,而不是只是透過手機APP通知,也才能夠提供更完整的智慧防災服務。

 

在智慧社區防災系統中,除了常見的智慧社區服務之外,中興保全也依客戶需求,增加了火災警報通報系統、屋突受困通報系統、電梯受困緊急通報系統、社區PM2.5偵測系統等功能,讓智慧社區可以依照市場趨勢與需求不斷成長,甚至延伸至智慧城市等級的智慧防災服務。

 


中興保全李榮貴執行長

 

彭啟明:借鏡國外經驗 以小政府觀念出發 可推動防災產業全民普及

臺灣防災產業協會彭啟明理事長在「機智的防災生活」專題演講中,提到3月23日在花蓮縣發生芮氏規模6.6地震,後續餘震發生不斷,很多人都是收到簡訊之後才感受到地震,這時候如何面對地震就很重要,除了要執行「趴下、掩護、穩住」地震口訣,更要拿出家中的防災避難包,而不要只是上網貼臉書,並舉例名人沈春華,在323地震發生後,發現家裡的吊燈晃動很厲害,提醒她先生不要靠近吊燈,結果沒多久吊燈掉下來,家裡無人受傷,就是正確的地震後反應之一。

 

防災產業的定義是「所有從事與防災相關或於災害發生後,可提供有利於災害管理的事務或物件的企業或組織」。彭啟明指出,防災不是只有政府的事,而是跟全民有關,由於氣候變遷持續惡化,台灣又處在地震發生頻率高的板塊,而且台灣經常發生強降雨,會產生複合式的災害,建議政府不妨借鏡國外經驗,以小政府觀念與自主防災為出發點,發展臺灣防災產業,不僅可增加相關產業商機,並能結合民間力量,達到有效減災目標。

 


臺灣防災產業協會彭啟明理事長

 

公私協力與資訊科技整合 提升全民與產業防災能量

在專家座談中,除了分享各種防災創新策略與應用之外,包括台北市電腦公會何寶中顧問在內等多位與會專家也提到,防災必須是公私協力的動作,而不能夠將所有準備與責任都交由政府執行,尤其是工廠。由於電梯是現代建築所必備的公共設備,如何透過儲能技術搭配電梯控制,讓電梯能在地震發生時,直接在最靠近的樓層開啟電梯門,降低幫忙處理電梯受困民眾的消防人力,也能有效提升救災效率。

 

針對台灣為數眾多的現存建築,如何結合5G通訊與資通訊產品與廠商服務,讓老舊住宅也能具備一定的防災救災能力,相信會是針對科技防災可以討論的方向。此外,透過與民生公共物聯網所串接到的公開資訊,不僅可讓民間企業與政府單位,加速數位防災服務推動,並能透過AI、5G與IoT技術,有效地將各類災害通知依照輕重緩急進行分級,不僅能加速民眾與政府對各類災害的反應能力,更能降低消防工作負擔,減少人員傷亡,進而提升全民與產業防災能量。

 


高雄智慧城市展智慧創新論壇智慧消防議題專家座談。由左至右依序為台北市電腦公會何寶中顧問、全波科技童玉瑋總經理、中興保全李榮貴執行長、臺灣防災產業協會彭啟明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