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最新消息

中華電信啟用5G精準聯網醫療暨緊急救護系統 偕同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建構「急診戰情」新標竿

發佈日期:2022.07.25
瀏覽次數:1876

中華電信啟用5G精準聯網醫療暨緊急救護系統

 

資料來源:中華電信【原文連結

 

中華電信持續發揮資通訊技術優勢,在國家發展委員會與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全力支持下,建構之「5G精準聯網醫療暨緊急救護系統」服務預計於今年9月正式啟用。

 

本服務運用患者到院前心律血氧等監測數值,即時且精確分析病患生理資訊,透過5G網路高速率、低延遲、高頻寬的特性,零時差串接院內急診室與院外醫療站及救護車移動式醫療系統,解決院內外的資訊傳遞落差,落實精準醫療。

 

近期接連發生多起國內民眾確診後體內產生「免疫風暴(免疫失控)」事件,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陳厚全副院長指出,新冠肺炎確診者約二到四成在初期無明顯症狀且意識清楚,病毒可能會影響呼吸系統中的化學接受器,某種程度的干擾確診者對低血氧的感受,讓身體慢慢陷入缺氧危機而不自覺,出現意識混亂、噁心嘔吐、低血壓、氣促(呼吸急促)等症狀,病情急速惡化,令人措手不及,因此到院前醫療急救工作更顯得尤為重要。本次針對緊急救護需求打造之「急診戰情系統」,擔任資料交換與資訊統合的角色,將移動式精準醫療系統資訊即時傳遞至院內,在病患到院前,協助急診室醫療團隊做評估參考以預做準備,建立創新急救模式、成為急救系統標竿。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徐永年院長表示:「本服務協助將急診治療所需求之判斷關鍵資訊,透過移動式精準醫療系統,在救護車輛運送病患同時,將第一線救護人員觀察到的即時影像、生理資訊與綜合生命跡象資料偵測機結果,彙整於戰情室的九宮格儀表板,傳送到急診戰情室。提出腦中風、心肌梗塞、重大創傷等傷患與確診者適宜的現場急救方案,實現到院前後治療評估與判別最合宜之救護辦法」。

 

中華電信謝繼茂董事長表示:「5G精準聯網醫療暨緊急救護系統上線後,將有效提升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救治效率,並為醫療量能進行最適配之運用,為疫情期間急救轉運的資源調配提供精準且即時的決策依據,將是落實智慧醫救護發展的新里程碑」。未來,中華電信將持續秉持「永遠走在最前面」的品牌精神,推出更多科技醫療領域之相關應用,創造正面的社會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