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新創搶進日本成顯學 3大關鍵不可忽略

發佈日期:2022.09.19
瀏覽次數:1238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原文連結
 

日本市場與台灣鄰近,更是不少新創擴展海外市場的首要選擇。然而,跨入日本市場卻不是如外界想像簡單。亞洲・矽谷執行中心、台杉投資、techstars共同主辦VS Talk 12,業者分享,台灣企業要進日本有3大關鍵:理解日本文化、找熟人/當地公司帶路、且「急不得」,需要慢慢建立關係,才有可能逐步敲開日本市場大門。

 

台杉投資科技基金執行合夥人李一平指出,台灣與日本有緊密的關係,且台灣新創前進日本已經成為「顯學」,但如何更順利的進到日本市場,則需要業界分享更多實際落地的經驗。

 

亞洲・矽谷執行中心行政長李博榮則表示,台灣在後疫情時代,台灣國際能見度增加,台灣可以往新南向、東歐,以及「東進」3大方向去走。其中,「東進」就包含美國與日本。他表示,沛星科技去年在日本掛牌,給台灣新創注入強心針,接下來,盼望更多的台灣企業可以與日本市場串連,開起更多機會。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今年6月底公布「新資本主義」執政方針,並提出以「人才」、「科技創新」、「新創」、「綠能數位」為實現此方針的四大支柱。日本市場以大企業居多,外國的新創要如何打入?如何掌握日本的後疫情商機?

 

亞洲・矽谷執行中心、台杉投資、techstars共同主辦VS Talk 12的VS Talk 12於15日登場,這次以「掌握日本後疫情新商機」為主題,分別邀請學者、JETRO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研究、MATSUMURA Consulting Inc,分別從日本的總體政經環境、日本的後疫情新商機及進入日本市場的準備等主題進行專業分享。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教授李世暉表示,從總體經濟的觀點來看,過去一年來,日圓匯率持續走軟。進入2022年5月之後,日圓兌美元多次跌破130日圓關卡,主要是因為強勢美元,以及日本銀行的貨幣寬鬆政策。而日圓貶值,可對高科技產業、傳統製造業與國內消費市場帶來好處,也吸引更多重要廠商赴日本投資。

 

李世暉認為,台灣的新創要赴日,一是需要正確回應日本社會結構的變化,同時也應該專注潛在市場規模,而個別需求越來越受到社會重視,以「個人為本」出發的新創,也將有望在日本市場取得成功。

 

台日差異大 東進前 需先理解日本文化


台日跨國諮詢公司「松村顧問有限公司」(Matsumura Consulting Inc.)主席松村勳則說,台日文化差異大,台灣企業要進到市場,需要先理解日本文化。舉例來說,台灣人常常過度強調CP值,最後導致品牌與價格無法提升。另外,與台灣企業常常邊做邊修正的文化相比,日本人更偏好產品一推出時就是完整的。因此,當產品與服務的品質不穩定的時候,加上無法融入獨特的日本商場文化,將會導致錯失客戶與許多潛在的商業機會。

 

以文化面來說,松村勳舉例,「台灣人看產品時,看的常常是95%的機會與完整度,但日本人看產品,則會注意到那5%未被提及的風險。這是台灣與日本的最大的思維差異」。他建議,若要進到日本市場,不管是大企業還是新創,都應該把風險因素盡可能的最小化。此外,台灣新創若要進到日本,可以先尋找願意合作的在地企業、機構或人脈,一同建立日本的Demo Site,以測試產品與服務。

 

松村勳分享,「麻煩您教我一下!」這一句話非常實用,也是打入日本市場的關鍵,「其實日本人很好客,也樂於分享。我常常鼓勵團隊帶個筆記本、一支筆,對外交流時講這句話,將非常受用。」

 

打進日本關鍵:比氣長、找熟人帶路


聚焦機器人產業的原見精機董事長蘇瑞堯則認為,在日本拓展市場,很難用「季」去規劃里程碑,要用「年」,甚至「偶數年」去計算,提醒台灣企業若想要要打入日本,千萬不能急,且「氣要長」。

 

關鍵評論網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鍾子偉則說,公司在9個月前開始進到日本,他說,台灣企業要打進日本市場,一定要找到當地的合作夥伴,或直接透過併購的方式,才有可能在當地招聘到人才。另外,雖然線上會議在疫情後成為新常態,但若要在日本做生意,「視訊會議是行不通的」,需要長期建立關係、親自拜訪,才能敲開日本市場的大門。

 

台灣社群Dcard近期積極在海外拓點,包括東南亞、南美洲、日本等地,創辦人暨執行長林裕欽說,台灣企業要進到日本,需要克服信任、用人、翻譯3課題,他建議,台灣新創應該善用已經建立的信任網路,從銀行開戶、登記公司、招聘當地人才,甚至到找網紅行銷,都應該找當地的公司或是熟人帶路。

 

另外,終生聘雇是日本的企業文化,雖然這樣的文化已經逐漸淡化,但仍存在。對台灣企業在日本找人時,也導致招募成本、訓練成本以及溝通成本相對更高。

 

主辦單位及講師於台杉鳥巢合影

圖說/主辦單位及講師於台杉鳥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