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物聯網產業大聯盟 新聞集錦

全球半導體設備及材料市場規模攀升 臺灣蟬聯市場寶座 國發會、日月光、環球晶圓、美光 預告關鍵發展策略 看望產業發展動能

發佈日期:2022.09.13
瀏覽次數:622

SEMICON Taiwan 2022 國際半導體展將於14日於南港展覽館一館正式登場,本屆展會吸引700家國內外廠商參與,共推出2,450個展覽攤位,齊聚揭示半導體最新產業動態及與技術進程。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於13日舉行展前記者會,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日月光半導體執行長吳田玉、環球晶圓集團董事長徐秀蘭、美光企業副總裁暨臺灣美光董事長盧東暉出席,分享鞏固臺灣國際競爭力的關鍵發展策略與未來產業佈局。

SEMI全球行銷長暨臺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雖因通膨持續升溫、俄烏戰事、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全球經濟景氣近期呈現緊縮狀態,然受惠於新興科技之演進,汽車、無線通訊以及運算與資料儲存等應用,將持續帶動半導體需求成長。臺灣半導體產業持續深耕先進技術近年來亦多有突破,我們對產業的長期發展動能仍深具信心。SEMICON Taiwan除了匯聚全球廠商、人才技術和提供最新產業深度資訊,更是臺灣最國際化且唯一的半導體專業展會,多年來持續協助臺灣及全球業者開創更多市場新商機。今年展會規模創下27年來新高,不僅凸顯臺灣產業動態備受全球關注,也彰顯臺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舉足輕重的重要夥伴地位。」

根據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2022年中市場報告,受惠於半導體廠積極擴充產能,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規模今年將達1,175億美元,其中臺灣繼2019年後,再度成為全球最大設備採購市場,首次突破300億美元大關,預計至2023年將持續蟬聯半導體設備市場寶座。2022年半導體材料市場預計將成長8.6 %,創下698 億美元市場規模新高;臺灣則以9.9%的成長力道,推升市場規模達161.7 億美元,持續蟬聯全球半導體材料市場寶座。

▲(左起)美光企業副總裁暨台灣美光董事長盧東暉、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環球晶圓集團董事長暨執行長暨SEMI全球董事會董事徐秀蘭、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

 

國發會、日月光、環球晶、美光  持續看望市場動能  預告半導體關鍵發展策略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指出:「近年在供應鏈緊繃的情況下,臺灣半導體因具備完整產業鏈,更加突顯在全球經濟中的價值以及於晶片製造上的關鍵地位。在此利基之下,政府加速推動國內產業轉型升級,以促進臺灣與國際間的連結與合作;在半導體相關的新興領域方面,也持續推進電動車、太空通訊等產業發展,可預見未來十年內,臺灣製造的供應鏈轉型將成為全球產業的關鍵動能。」

日月光半導體執行長暨 SEMI 全球董事會副主席吳田玉表示:「半導體是全球經濟體的一部份,隨著時空環境變遷,全球半導體價值與需求會加速成長。適者生存的叢林法則並無改變,但生存條件多加一項:區域政治;如何在利益衝突中取得平衡、創造雙贏,需要更多經營智慧。臺灣在製造及設計領域有代表性及制高點,面對未來的挑戰,需利用臺灣的強項,策略性的帶動各廠商跨領域合作,來面對下一波的競爭與商機。」

環球晶圓集團董事長暨執行長暨SEMI 全球董事會董事徐秀蘭認為:「近年提倡的國際淨零排放政策將推升電動車需求,加速布建基礎充電設施與帶動化合物半導體需求快速提升。展望未來,期許政府整合產業力量打造化合物半導體功率元件生態系,讓已具有競爭優勢的臺灣半導體產業,向新興化合物半導體領域延伸發展,以接軌即將到來的電動車與淨零排放綠色科技的黃金時代。」

美光企業副總裁暨臺灣美光董事長盧東暉表示:「記憶體是半導體製造的前沿,更是推動功能強大的5G智慧手機到以人工智慧為基礎的雲端服務等創新應用的核心。從這些長期需求來看,記憶體市場規模可望於2030年翻倍。美光在臺灣量產DRAM對我們在記憶體市場的領導地位相當關鍵,美光也將持續在臺灣投資技術、永續製造、人才,並回饋當地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