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物聯網產業大聯盟 新聞集錦

一驗雙證 協助業者接軌國際隱私保護架構、擴大商機

發佈日期:2022.09.14
瀏覽次數:489

現今科技發展快速,電子商務也逐漸邁向全球化,如何兼顧資料跨境傳輸安全,發揮資料價值是企業資料治理的一大重點。亞太經濟合作跨境隱私規則體系(APEC Cross Border Privacy Rules System, APEC CBPR System)成員,包含我國與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新加坡、菲律賓、墨西哥及澳洲共9個「亞太經濟合作」(APEC)會員體,為推動國際資料傳輸標準的共通性,共同發布「全球跨境隱私規則宣言」,並成立「全球跨境隱私規則論壇」(Global CBPR Forum),我國以創始當責機構(Accountability Agent)身分執行公正第三方驗證。

推動臺灣個人資料保護與管理制度(TPIPAS)有多年經驗的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為落實資料保護與管理精神,於14日辦理TPIPAS授證茶會暨CBPR說明會,除了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發會)龔明鑫主委、經濟部商業司劉雅娟副司長蒞臨現場支持外,主管機關包含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臺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院、勞動部、文化部、交通部、教育部皆一同參與,活動也吸引逾百名廠商代表參加,展現我國對個人資料保護的高度重視。

國發會龔明鑫主委表示,CBPR體系為美國在APEC力推的跨境隱私保護制度,資策會取得CBPR體系當責機構之資格,可協助我國企業進行國內外法規遵循,不僅能夠提升消費者對跨境資料傳輸的信賴,促進跨國商務發展,更可進一步透過爭端解決機制之建立,與APEC隱私法制接軌,從而提升我國重視跨境隱私保護之形象,推動跨境數位貿易發展與合作,藉此提升國際競爭力。非常期待各企業透過一驗雙證的認證機制,同時取得TPIPAS和CBPR兩種證照,有利於取得大眾的信賴。

資策會卓政宏執行長說明,資策會在國發會及隱私執法機關共同推薦下,於2021年成功取得當責機構資格,相信在國發會及經濟部商業司的合作下,結合資策會耕耘TPIPAS多年的豐富實戰力,期待與業界廠商持續攜手普及國內個資法遵環境,落實保護及管理精神,協助各機構與國際組織和國際制度接軌。

資策會受國發會推薦申請成為CBPR當責機構,負責執行我國CBPR驗證作業,當業者取得認證,有助於強化企業隱私保護,在跨境電子商務盛行之時,建立安全可信賴的隱私保護跨境系統,可達成資料共享、資料活用與資料介接等目標,發揮資料價值、共創數位經濟,促進我國數位經濟發展。

 

▲14日資策會舉辦TPIPAS授證茶會暨CBPR說明會,圖為主辦單位及貴賓合影,左起為:資策會科法所組長林冠宇、資策會科法所所長蕭宏宜、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劉雅娟、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資策會科法所副所長顧振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