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物聯網產業大聯盟 新聞集錦

國發天使再創新里程碑 投資200家新創 帶動天使投資近百億

發佈日期:2022.09.12
瀏覽次數:751

行政院國發基金12日辦理「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投資成果分享記者會」,宣布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截至111年8月31日止,已通過投資202家新創事業、核准投資金額累計已達新台幣31.62億元,帶動民間投資人共同挹注新創事業約新台幣88.18億元,促進新創產業投資金額約新台幣119.80億元。創業天使投資方案與政府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政策步調一致,投資5G、AIoT、半導體、再生能源、太空產業等產業,在資訊安全及精準醫療產業的投資金額更是呈現成長趨勢。

國發會主委兼國發基金召集人龔明鑫表示,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最初是以「補助」新創公司的形式辦理,國發基金為了肩負起扶植新創的決心及責任,調整成以「投資」方式參與新創事業增資,陪伴新創事業走更長遠的路,方案匡列投資額度規模也從最初啟動時的新台幣10億元,加碼至目前的50億元,申請的新創公司亦持續增加,若有需要加碼到百億也沒有問題。另外,在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再增資的轉投資事業中,已經可以看到愈來愈多的創業投資公司、CVC等法人投資機構共同參與再增資,甚至出現創投公司參與再增資的現金出資比例高於國發基金出資額的情形,顯示國發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所投資的公司獲民間投資人肯定亦具未來發展潛力,國發基金期待孵化更多的獨角獸。

國發基金蘇來守執行秘書表示,國發基金自1973年成立之初,國庫撥交金額合計約309億元。國發基金歷年來投資獲利良好,扣除投資台積電公司的收益,國發基金的歷年投資獲利仍然超過3,300億元,平均每年獲利約70億元,成果相當豐碩。如果加上投資台積電公司的獲利,國發基金投資獲利則超過1兆3,000億元,平均每年獲利高達270億元,整體投資績效更是亮眼。

國發基金積極扶植新興產業發展,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投資的產業別相當多元,橫跨資通訊、生技醫療、區塊鏈、機電機械、綠能環保、化學材料、太空產業、地方創生、文創休閒等;本方案亦持續優化申請流程,盡量符合新創公司需求,目的即是希望協助更多新創公司取得創業點火的啟動資金。

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執行迄今邁向第4年,除持續不斷投資各產業的新創公司外,亦陸續參與已投資事業再增資,提供已投資事業營運資金強而有力的後盾支援,截至111年8月31日止,通過再增資案累計共40件次、投資金額約新台幣3.28億元,帶動轉投資事業取得再增資資金約25.49億元,確保新創公司發展道路上資金活水不中斷。

本次記者會邀請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投資事業迪威智能公司、醫盟科技公司、雄材大智材料科技公司、欣寶智慧環境公司、池安科技公司、臺灣比爾文化公司、明谷農業生技公司等7家新創展示營運及研發成果,並邀請天使投資人、創投機構共同出席,媒合與新創公司未來的投資機會。欣寶智慧環境公司、池安科技公司將亦於記者會分享,在取得國發基金投資後,對於公司的整體運營及對外募資更為順利。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國發基金執行秘書蘇來守、副執行秘書蔡宜兼與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投資事業代表共同慶祝再創投資新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