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物聯網產業大聯盟 新聞集錦

健全氣候科技生態 強化我國淨零碳排路徑實踐量能

發佈日期:2022.08.24
瀏覽次數:510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於24日與社團法人臺灣氣候服務聯盟共同舉辦「第三屆臺灣氣象產業論壇」,邀請亞洲·矽谷李博榮執行長及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曾佩如組長,分別發表「淨零轉型的數位科技佈局與趨勢」及「2050 淨零排放運輸轉型策略」專題演講,並以「綠色經濟成長需求的氣候服務—運輸^氣象」及「數位轉型的氣候科技及服務發展機會—生活^氣象」為主題,邀請運用氣象資訊之運輸及數位專家進行分享與談。期能集思廣益,藉由產官學研共同討論氣象產業在「臺灣 2050 淨零排放路徑上之角色與商機」所能貢獻的角色,擘劃出未來我國氣候服務的發展藍圖。

中央氣象局表示,為推動「提供氣候資訊以幫助個人與組織面對氣候風險及機會,做出最佳的智慧氣候決策」之「氣候服務」的發展,號召氣象(候)資料提供者及使用者參與並建立跨部門夥伴合作關係,提升我國因應氣候變遷之調適能力,以協助政府各部會機關、民間產業,共同投入「2050淨零排放政策路徑藍圖」工作。本屆論壇特以「2050 淨零排放路徑之氣象產業角色與商機」為主軸,活動內容除專題演講外,並依「綠色經濟成長需求之氣候服務」、「氣象服務數位轉型之產業機會」規劃2大產業趨勢,分別邀請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林祥生顧問及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陳正然理事長擔任主持兼引言人,與相關氣象資訊服務業者、新創事業推動先進,以及產業科技趨勢觀察專家,從「氣象服務」或「氣候科技」對我國綠色經濟發展的運輸部門智慧化、綠能轉型及淨零碳排目標下的能源、產業、生活及社會轉型的數位應用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及觀察分享。期望透過互動交流,共同探討我國氣候科技之技術布局及市場機會,協助社會因應及掌握氣候風險,爭取氣候變遷及淨零碳排轉型工作之潛在商機,拓展「氣象」導入我國2050淨零碳排的實踐路徑。

交通部陳彥伯政務次長於會中強調我國氣象資訊應用及氣候科技的發展,對我國實踐淨零碳排路徑之重要性,同時期許中央氣象局積極配合國家因應氣候變遷與支援淨零碳排對氣候服務及推動氣象產業發展;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委致詞表示,中央氣象局長期配合政府開放資料及開放政府,營造民間投入氣象產業及氣候服務環境,為我國氣候變遷調適、淨零碳排路徑之實踐之民間量能培育及積累表示肯定,更期待未來在氣候科技、氣候服務產業的發展帶動下,促進我國經濟成長、民間投資及綠色就業,創造正向循環的良性模式;環境保護署張子敬署長則感謝氣象局長期與環保署的資料交換及合作,以及氣候變遷政策研擬之協助,期盼在氣象產業的成長與擴大下,可以全面提升臺灣因應氣候變遷的能力,建立永續韌性的社會。

中央氣象局亦表示,本屆論壇延續我國氣象領域建立長期對話交流平台及促進跨域合作機制之目標,採取實體會議、同步線上直播方式進行,讓關心氣象產業與氣象應用的各界先進,都能在這場氣象與產業的跨域交流中參與討論。有關論壇活動內容及相關資訊,歡迎至本次活動官方網站(https://conf.cwb.gov.tw/2022TWIF/),獲取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