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最新消息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展前記者會~亞洲矽谷展現物聯網成果

發佈日期:2022.10.04
瀏覽次數:1558

2022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將於10月13日至15日在台北世貿一館盛大登場,今(4)日特別舉辦展前記者會,介紹本次展覽特色及亮點技術。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今年共推薦13家新創及2家國際大廠,參與「創新領航館」展出,今日記者會則由許增如副執行長及李博榮行政長代表參加,現場並展示博誠電子公司「魔塊物聯網傳感器」,展現亞洲・矽谷計畫推動物聯網產業技術發展成果。


此次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由政府10部會聯合主辦,逾400家國內外參展商及學校團體參與其中,更有來自日本、泰國、印尼及厄瓜多等國的參展商,展出千項創新技術。本展已是亞洲發明界的年度盛事,提供我國業者與發明人更多交流機會,也將帶來更多合作商機。


由各部會籌組的「永續發展」、「未來科技」及「創新領航」三大主題館為創博會另一焦點,「永續發展館」精選107項技術,秉持對環境永續的責任,記者會中提前展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的「離岸風場藻貝類養殖之海洋碳匯應用」,不僅可以有效豐富漁業資源,藻體成長過程中更能吸收大量二氧化碳,在減碳增匯的目標中將扮演重要角色。


「未來科技館」則鎖定未來3至10年的技術,如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展示的「深度學習結合物聯網血氧機早期預警猝死」技術,是首個有人工智慧猝死早期預警功能的AIoT連續性血氧偵測系統,未來將可供受監測者有充分時間就醫。本屆更首度辦理「科技創新卓越獎」及「未來科技獎」徵選,展出國內外獲獎的出色作品,將全球指標科研技術聚集台灣。


「創新領航館」今年特別增設半導體專區,邀請台積電、聯發科、日月光、瑞昱等10家國際知名半導體指標廠商參展,亦包含多項創新技術,如仁寶電腦帶來全球唯一5G MR混合的「APAL 5G MR混合實境眼鏡」,目前已運用在智慧工廠、工業製造、教育訓練及研討會等場域,未來將進一步落實在各產業與民眾日常生活中,藉創博會描繪更先進的未來世界樣貌。


其中,由國發會亞矽執行中心展示之博誠電子公司「魔塊物聯網傳感器」是世界首創商用化的積木型物聯網感測產品,使用者可以根據應用需求,彈性選配各式各樣的感測模組,例如:溫度/濕度/空氣品質/定位/振動/臉部辨識/聲音辨識等等,可輕鬆滿足大部份的無線感測與遠端監控功能,並有好安裝,方便校正與維護等優點。再者,此產品也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世界趨勢。由於採用創新的積木式組合機構設計,使用者不需要的感測積木可以回收重複利用,減少電子零件浪費。此外,使用防水外殼並可外接太陽能等發電模塊,配合感測器低功耗特性,輕鬆使用於戶外達到真正的電源自給自足。


2022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聚焦展現未來科技,致力於帶給國人更便捷、友善的生活。有興趣參觀的相關業者歡迎預先登記參觀,展期憑QR Code進場,一般民眾則可於現場填寫問券入場。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許增如副執行長及李博榮行政長出席參加「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展前記者會

圖說/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許增如副執行長及李博榮行政長出席參加「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展前記者會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許增如副執行長及李博榮行政長參觀博誠電子展示攤位

圖說/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許增如副執行長及李博榮行政長參觀博誠電子展示攤位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李博榮行政長參觀博誠電子「魔塊物聯網傳感器」

圖說/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李博榮行政長參觀博誠電子「魔塊物聯網傳感器」

 

圖說/國發會亮點展品之一:博誠電子公司「魔塊物聯網傳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