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最新消息 新聞集錦

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亞洲.矽谷展現物聯網成果

發佈日期:2022.10.14
瀏覽次數:1061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原文連結


2022年「TIE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於10月13日至15日在台北世貿一館盛大登場,線上虛擬展則從10月11日展出至11月20日,國發會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今年共推薦13家新創及2家國際大廠,參與「創新領航館」展出,在永續綠能、智慧生活及健康醫療三大技術領域展現科技創新及應用成果。


亞洲.矽谷計畫主軸為推動物聯網產業創新研發,並鼓勵創新創業。因此,此次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於創新領航館中,共邀集15家國內外廠商及新創展現創新技術。今年參展國內廠商涵蓋三領域,包括:「永續綠能」領域的博誠電子、飛斯酷、海洋福星;「智慧生活」領域的緯謙科技、帝濶智慧科技、台灣圖靈鏈、台灣智慧雲端服務、AQUIVIO 酷水、聯億通、方略電子,以及「健康醫療」領域的矽基分子電測、開源智造及博鑫醫電等。此外,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更邀請2家國際大廠,展示Cisco(美商思科)的 「SecureX整合平台」,以及SAP(思愛普) 的 「SAP 永續發展解決方案 」。

 


博誠電子-魔塊物聯網傳感器


博誠電子展出的「魔塊物聯網傳感器」是採用創新的積木式組合機構設計,可以提供野火、溫度、濕度、空氣品質偵測,以及臉部辨識、聲音辨識、車流計算等,採用創新的積木式組合機構設計,讓使用者根據應用需求選配需要的感測模塊,減少過度生產而造成的電子零件浪費,且適用戶外及室內環境。


該產品使用防水外殼,並可外接太陽能等發電模塊,配合感測器低功耗特性,輕鬆使用於戶外,達到真正的電源自給自足,不僅提高客戶的使用便利與採購彈性,並實現了減少電子生產浪費與提高環境能源利用,在發展AI與物聯網科技同時,亦盡力實現地球的永續發展。

 

飛斯酷-浸沒式水冷伺服器


飛斯酷股份有限公司參展的「浸沒式水冷伺服器」,採用液體降溫裝置(泡澡降溫),將伺服器浸泡在工程液中,利用液體導熱不導電的特性將伺服器所產的熱帶走,進而達到節能、高散熱的效果,可達到原傳統空調散熱系統占伺服器耗能的60%。其應用亦十分廣泛,除了大型資料中心的高階伺服器,當晶片需要運算的東西愈來愈多、愈需精準,包含自駕車、電池儲能系統、5G基地台等,都將是液冷散熱的新機會。


海洋福星-養殖碳匯區塊鏈技術


海洋福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參展的「智慧養殖高經濟海參」,為全台首例底棲性IoT智慧養殖應用,及打造產、製、銷三合一的雲端平台經濟,並獲得第二十屆經濟部國家新創事業獎。


海洋福星以發展友善海洋的海參產業為中心,導入IoT智慧養殖與電商銷售,並將養殖監控數據及養殖業者的產銷履歷資訊上傳區塊鏈,形成一條龍服務平台,從海參育苗、創新生態共養、合作養殖輔導與產品收購機制等面向著手,擁有國內獨家持有之海參育苗養殖技術,培育適合台灣氣候養殖之參苗,推廣養殖為成參後,即可直接送入團隊加工生產線進行加工,結合團隊銷售通路網送達市場,解決傳統捕撈養殖困境,開創新形態永續經營手法,朝海參產業品牌化發展,期望成為國際海參市場的獨角獸。

 


SAP永續發展解決方案


國發會亞矽計畫執行中心此次亦邀請到國際大廠SAP參加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SAP 已連續 15 年被評選為「道瓊永續發展指數(DJSI)」軟體產業的領導者,今年,SAP 推出全新產品「SAP 永續發展企業雲」,彙整各項可協助企業管理永續發展績效的解決方案,藉此,企業可透過業務流程技術來識別、量化、分析和處理端到端營運流程中的資料,進而落實「綠色發展」。SAP 並提供完整的數位工具平台,協助企業彙整內外部碳足跡數據並加以分析,透過與 SAP S/4HANA ERP 系統及其他解決方案整合,可提供品質一致、更準確的數據基準。


SAP將永續性資料整合到業務流程中,從原物料採購到產品銷售,在完整的數據彙整及分析下,協助企業優化各個環節的營運流程、產品組合,甚至改變既有商業模式,最大化地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協助企業營運轉型。
 

圖說/博誠電子創新研製推出魔塊物聯網傳感器

圖說/博誠電子創新研製推出魔塊物聯網傳感器

 

圖說/飛斯酷公司創新開發推出浸沒式水冷伺服器

圖說/飛斯酷公司創新開發推出浸沒式水冷伺服器

 

圖說/海洋福星自行開發養殖碳匯區塊鏈技術

圖說/海洋福星自行開發養殖碳匯區塊鏈技術

 

圖說/SAP已連續15年被評選為「道瓊永續發展指數(DJSI)」軟體產業的領導者

圖說/SAP已連續15年被評選為「道瓊永續發展指數(DJSI)」軟體產業的領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