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最新消息 新聞集錦

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臺灣創新,全球領航

發佈日期:2022.10.15
瀏覽次數:852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原文連結


2022TIE 亞洲.矽谷率科技新創虛實展成果


全球局勢變化快速,掌握先進技術為現今時代最關鍵的競爭力。2022年「TIE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已於10月13日在台北世貿一館隆重登場,在 2022 創新技術博覽會「創新領航館」中,民眾不僅可以一覽海內外前瞻科技,現場還有「創新科技論壇」、「淨零排放技術媒合商談會」及「重建並加速疫後鏈結」等主題活動,邀請專家學者與產業領導者共同參與討論,激盪創新思維。


今年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亦於創新領航館中,邀請15家國內外廠家展現創新技術。此次參展廠商涵蓋三大類,包括:「永續綠能」領域之博誠電子、飛斯酷、海洋福星;「智慧生活」領域之緯謙科技、帝濶智慧科技、台灣圖靈鏈、台灣智慧雲端服務、AQUIVIO 酷水、聯億通、方略電子,以及「健康醫療」領域的矽基分子電測、開源智造及博鑫醫電等。此外,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更邀請二家國際大廠共同展出,包括Cisco(美商思科)的「SecureX整合平台」,以及SAP(思愛普)的「SAP永續解決方案」。

 


矽基分子電測-矽基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及微量生醫分子檢測儀


矽基分子電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是自行開發的「矽基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及微量生醫分子檢測儀」,屬「高靈敏度」、「即時」且「精準」的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為集跨領域尖端技術之超高靈敏度生醫半導體晶片檢測平台,可應用於基因、病毒、細菌、癌細胞等多種檢測對象,只需極微量的樣本,不需染色與分子擴增即能做出即時的檢測結果判斷,提供檢測市場高靈敏度、高準確度以及簡易操作的新興產品。


該產品為全球首款結合生物科技與半導體技術的檢測產品,以場效應電晶體(MOSFET)進行病毒檢測,30 分鐘以內就能夠獲得精準度95% 以上數據,其準確率與PCR對比一致性達100%,適用於病毒含量極低、感染初期或無症狀患者,故在 2021 年底獲得衛福部 EUA 緊急授權上場實戰。

 


開源智造-智慧胸腔X光判讀、腹內出血偵測


此次參展的「智慧胸腔X光判讀、腹內出血偵測」是由開源智造股份有限公司所開發,主要協助客群為醫療場所,為醫院提供客製化的AI導入顧問服務及AI解決方案,透過醫療AI的協助,節省醫療等待過程,提高流程效率與醫療品質。


致力於智慧醫療,開源智造已與北、中、南多家醫院進行合作,如北醫、中榮、光田、彰基、義大等醫院,深入了解醫療領域各科室醫生的痛點,並以相關醫療AI來解決其難處,透過影像視覺及自然語言處理的AI技術,期許能成為「醫生的專屬AI教練」。

 


博鑫醫電- 5G多參數智能生理監視器


博鑫醫電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展出「5G多參數智能生理監視器」,博鑫醫電是全球第一家提供行動5G生理參數供外部App存取之開放式平台 (5G-Vital-Sign Platform,5G-VSP) 領導廠商,整合多項生理間監測工具於平台上,並可以透過各種APP做後續的加值應用。


5G-VSP平台符合醫規性能之心電、血氧、血壓等生理參數,並開放原始波形數據資料供醫護人員或研發團隊從雲端及其它設備做數據分析或開發軟硬體,目前已獲得台灣多間模擬病房和大專院校所採用,不僅節省人力成本,減少誤判性,更提高研究效率,使遠距醫療、居家照護等行動應用帶動AI先進醫學技術的發展。

 

圖說/圖中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左二為亞矽執行中心行政長李博榮

圖說/圖中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左二為亞矽執行中心行政長李博榮

 

圖說/矽基分子電測科技展出展出自行開發的「矽基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及微量生醫分子檢測儀」

圖說/矽基分子電測科技展出展出自行開發的「矽基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及微量生醫分子檢測儀」

 

圖說/開源智造展出創新開發的「智慧胸腔X光判讀、腹內出血偵測」

圖說/開源智造展出創新開發的「智慧胸腔X光判讀、腹內出血偵測」

 

圖說/博鑫醫電展出該公司創新研製的提供行動5G生理參數供外部App存取之開放式平台

圖說/博鑫醫電展出該公司創新研製的提供行動5G生理參數供外部App存取之開放式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