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物聯網產業大聯盟 新聞集錦

歐洲商會發表2023建議書 國發會:台歐攜手掌握動盪世局中轉型契機

發佈日期:2022.11.15
瀏覽次數:360

國發會高副主委仙桂11月25日受邀出席歐洲商會「2023建議書」發布會,並代表政府接受遞交,於致詞時特別感謝商會長期努力促進台歐雙邊關係,並表示在今年地緣政治風險升高之際,歐洲議會表達對台積極支持,各國高階官員相繼來訪,讓台灣深受鼓勵。蔡總統今年元旦演說揭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行政團隊亦於今年1月提出12億美元的中東歐投資與融資基金,顯示台歐經貿關係已邁向新里程碑。

歐洲商會今年建議書以「台灣致勝之道,動盪世局中掌握契機」為主軸,從能源轉型、人才延攬、科技創新與產業等面向提出建議,表達願與台灣攜手掌握變局中的契機。高副主委指出,面對全球疫後新局,政府刻正全力推動「淨零」與「數位」雙轉型,並與歐盟等友好國家建立具韌性的全球供應鏈,商會建議方向與當前施政主軸不謀而合。

在淨零轉型方面,能源轉型是政府首要任務,我國已於今年3月底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設定階段性里程碑,年底將提出「十二項關鍵戰略」具體執行計畫,涵蓋商會關切的風電、光電等再生能源,以及儲能、電力系統與運具電動化等議題。高副主委表示,明年政府已編列淨零相關預算682億元,此外,為期10年5,645億元的「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亦已正式啟動,感謝歐商在台灣再生能源的投入,也歡迎歐商繼續參與台灣能源相關建設,掌握台灣綠色轉型商機。

有關推動數位轉型,啟動台灣下一世代產業方面,高副主委指出,政府在5+2產業創新基礎下,正積極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其中,為持續鞏固半導體產業競爭優勢,行政院已提出產業創新條例第10條之2修正草案;此外也藉由AI、5G等相關創新技術,帶動生醫、金融、傳統製造與服務等產業數位轉型。而商會關注的人才延攬、雙語政策等相關議題,各部會亦全力推動中。以專業人才延攬為例,國發會已成立「就業金卡辦公室」,持續擴大提供國際人才從工作到生活的全方位一條龍服務,迄10月底就業金卡有效張數已近6千2百張。

在打造韌性供應鏈方面,高副主委呼應商會所提,面對當前世局挑戰,各國均在進行供應鏈重組,台灣具備半導體與資通訊優勢,與歐盟共享民主、法治理念,是供應鏈重組中彼此最值得信賴的夥伴,台歐未來在新興戰略產業領域有極大合作空間。艾司摩爾(ASML)上週宣布,明年將啟動該公司有史以來在台灣最大的投資案,一起打造更安全且具有韌性的全球供應鏈,就是最佳案例。

高副主委感謝歐洲商會長期在台深耕,面對疫後世界新變局,期許商會能秉持過去對台灣的支持,與台灣共同掌握疫後世界新局轉型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