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物聯網產業大聯盟 新聞集錦

5+2產業創新計畫成果顯著 物聯網、機械業均成兆元產業

發佈日期:2023.01.17
瀏覽次數:721

台灣產業面對美中貿易及科技戰與Covid-19供應鏈變局近年來屢有亮眼表現。國發會表示,顯見過去幾年推動產業創新政策成果豐碩,使產業轉型升級有成、轉骨成功,成為國際供應鏈中重要的角色。推動「亞洲矽谷」政策帶動我國物聯網產值於107年首度突破兆元、111年產值更可望突破2兆元;而機械業在推動智慧機械政策後,產值自106年起已突破兆元;而政府推動綠能以來,預計至114年可吸引離岸風電及光電投資達兆元;生技產業則在COVID-19疫情的推波助瀾下,於109年市值突破兆元大關。除上述量化數據外,許多國際業者亦來台加碼投資及合作,使得台灣在國際供應鏈上佔據更重要的地位。政府將持續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2.0、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計畫等政策,並持續協助產業市場資金需求、人才招募及技術合作等需求。

針對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推動績效,國發會並將重大成果詳述如下:

一、亞洲.矽谷:國發會表示,政府推動亞洲.矽谷方案並非如媒體所言選定某地做為發展基地,而係體現矽谷精神,從資金、人才、法規等面向,健全創新創業生態系。近年推動成果包含已產生Gogoro等數家新創獨角獸,國發基金並匡列50億元辦理創業天使投資方案,累積投資215家新創,並藉由打造台灣科技新創基地及林口新創園等國際聚落、成功吸引國際知名加速器(如500 startups)、陳士駿等新創投資人來台。過去這幾年的努力成果,已被新創主流媒體數位時代肯定為:從荒漠到雨林。亞洲.矽谷另一推動主軸物聯網方面,我國物聯網產值107年首度突破兆元,111年產值更可望突破2兆元,並吸引Google、微軟、亞馬遜AWS、思科等國際數位巨擘在台投入研發,以及發展出249案智慧城鄉應用、促成88案輸出國際。

二、智慧機械部分:近年政府致力推動工業4.0,我國機械產業產值自106年起已突破兆元,並加強推動工具機數控技術、中小企業建置智慧機上盒(SMB),以及產業聚落供應鏈數位串流暨導入AI應用等。甫獲工研院院士的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即特別感謝蔡總統推動智慧機械產業,讓台灣機械業有機會站上國際舞台。

三、綠能科技部分:政府在能源轉型推動上已有成果,包括太陽光電迄今已完工併聯9,157MW、離岸風電已併聯568MW。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太陽光電公共政策建言書,有高達八成的民眾支持加速發展太陽光電,顯示產業擁有許多潛在機會與民意認同。政府致力推動風電國產化政策,已促成全球前兩大離岸風機系統商維特斯及西門子歌美颯,於台中港完成機艙組裝廠房建置及生產,並與國內台達電、東元等多家業者合作,建構本土供應鏈體系。至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部分,並非僅有幾棟硬體建設,而係已吸引臺鹽綠能等91間廠商進駐,總進駐率90%。

四、生醫產業部分:除修正生技條例,將受託開發製造(CDMO)、數位醫療等產業納入獎勵範疇外,並完備生醫產業聚落,如在南港設立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在新竹生醫園區啟用台大分院、第二生技大樓啟用、在南部科學園區則為「新創醫療器材加速器(TransMedx)」。台灣生物產業協會榮譽理事長李鍾熙便指出,透過政府的大型計畫,可加速驅動生醫產業發展。臺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蘇東茂理事長也指出,後疫情時代,透過「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之修正,政府對生技產業的支持正往好的方向發展。

五、國防產業部分:除已完成高教機試飛成果外,潛艦國造部分,台船公司整合國內外技術建造之原型艦,預計在112年底下水。機械公會前理事長柯拔希表示,國機國造才能夠實現國防自主,進一步實現進口替代,機械公會與台灣航太產業A-Team 4.0聯盟合作,協助機械業進入航太難切削材及複合材料加工領域,讓台灣航太及機械業者有練兵的機會。在資訊安全部分,由台積電與工研院共同制定完成首個半導體晶圓設備資安標準(SEMI E187) ,已於110年12月正式發布,國發基金也於同年匡列 30 億元,投資我國資安相關企業。同時,政府已要求上市櫃公司設立資訊安全單位及指派資安長,並將透過資通安全研究院的成立,提升我國整體資安科技能力。

六、新農業部分:為因應農產品無法輸銷中國大陸衝擊,我國持續透過獎勵出口措施,分散市場通路。111年我國農產品出口金額超過50億美元,在日、韓、澳、加、星、菲等皆有顯著成長。此外,為加速農業智慧化、機械化,111年累計促成智慧農業投資逾20億元,農委會亦成立如建置作物蟲害AI管理等10個智慧聯盟,補助農民購置1.8萬台農機,節省農業人力超過20萬人/日。曾被美國財經雜誌《富比世》報導的百賢農產董事長侯兆百,指出當年和農改場合作引進大型農機具,並投入智慧農場,如今都證實是正確的決定,不僅創立了第一個毛豆品牌「臺灣九號」,也屢創綠金內外銷佳績。

七、循環經濟部分:除110年於中油高雄廠完成粉體材料先進製程研發中心,提供再生料源的技術開發及認證外,經濟部並協助廠商研發如循環長纖複材支架等再生循環商品。此外,透過推動工廠間能資源鏈結,從108年1月至111年9月底止,合計鏈結量60.7萬公噸,可減少溫室氣體減量14.3萬公噸等。

國發會指出,五加二產業推動迄今,相關成效已然陸續展現,也為我國經濟轉型與產業發展注入了成長動能。未來政府亦將持續透過五加二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我國經濟與產業穩健前行,並成為全球不可或缺的關鍵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