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物聯網產業大聯盟 新聞集錦

專家齊聚高雄智慧城市展智慧創新論壇 深入分析元宇宙X智慧移動商機

發佈日期:2023.03.31
瀏覽次數:1041

高雄智慧城市展智慧創新論壇與會貴賓合影

廠商可善用政府政策加速技術開發與應用場域落地

亞洲指標新創展會InnoVEX主辦單位TCA(台北市電腦公會)表示,為協助南臺灣產業迎接數位轉型元宇宙趨勢與智慧城市智慧移動商機,由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COMPUTEX、InnoVEX共同主辦,台北市電腦公會、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台灣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多元宇宙應用聯盟等協辦的「智慧創新論壇」,於2023高雄智慧城市展期間第二日高雄展覽館北館海港會議室登場,現場不僅吸引來自南台灣各類產業相關人士,與會專家聚焦在「元宇宙」、「智慧移動」兩大主題的創新創業趨勢,為產業、學研、新創合作找出新面向,尤其是元宇宙在ChatGPT、GPT-4等新一代AI技術推動下,在不同領域可能實現案例更是吸引熱烈反應,更為年輕世代跨業創業帶來嶄新契機。

 

元宇宙是產業數位轉型關鍵技術 智慧移動是智慧城市淨零排放重要政策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行政長李博榮致詞時指出,調研機構麥肯錫預估2030年元宇宙相關技術,在企業端與消費端應用將創造4兆到5兆美元價值,目前約創造2千億到3千億美元價值,並且從建築業、保險業、教育業、零售業、製造業等場域應用十分廣泛,更是產業數位轉型重要關鍵技術。

李博榮也點出,面對「2050淨零排放」趨勢,在今年2月15日總統公布施行的《氣候變遷因應法》中,納入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並提升氣候治理層級,展示台灣邁向淨零排放目標之決心。因此在「12項關鍵戰略行動計畫」中,透過運具電動化及無碳化,發展電動車上下游相關產業,並整合儲能、充電樁、建築充電安全等基礎建設之技術研發與建置,已經是政府既定政策,並編列預算協助執行,因此相關業者如何推出符合淨零排放需求的智慧城市智慧移動解決方案,對業者來說,將是看得到且能實際運作的淨零商機。

李博榮更指出,面對不斷推陳出新的AI應用,如ChatGPT和各類生成式AI,都會加速元宇宙或智慧移動等數位科技產業的發展。而從產業發展的角度,我們不應只是使用者,更需進一步成為產業發展的參與者和推動者,而亞洲・矽谷計畫以推動物聯網產業和創新創業生態系為目標,將持續協助整合資源,形成產業生態系,推動元宇宙及智慧移動等數位科技產業發展。

 

台灣元宇宙機會在於硬體為主、方案+場域為輔 方案落地可加速台灣廠商拓展海內外元宇宙商機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智慧視覺系統組組長劉建志博士,以元宇宙發展趨勢及未來機會為主題,分享國內外不同元宇宙產業政策白皮書,並點出台灣的元宇宙供應鏈機會在於硬體為主、方案+場域為輔,並點出元宇宙服務可以突破時空限制,包括異地協作、虛擬工廠、設計研發、組裝維修、協助銷售等應用,預估2026年全球將有三成產業導入元宇宙技術。並表示,高雄可朝元宇宙城市邁進,因為高雄具有完整法人、技術、廠商、場域與人才(學校),只要再加上政府資源與配套持續投入,協助建置基礎環境、技術與服務,並加速技術演進從AR/VR到AR/VR+AI,搭配上硬體為主、方案+場域為輔,可讓元宇宙應用與服務在高雄落地,加速產業發展。

鈺立微電子商務與策略長王鏡戎指出,元宇宙是虛實融合的互操作網際網路架構,因此包括數據、連網、設備的資料傳輸量會大增,也帶來AR晶片運算上的壓力,因此要提升元宇宙設備端的運算效率,要透過半導體晶片設計上的異質整合技術(Heterogeneous Integration),將不同功能晶片整合在單一晶片上,有效縮短介面資料傳輸效率,解決AR運算中即時產生的大資料記憶體介面傳輸問題,並透過AI、聲音處理、影像轉換等各類深科技提供高速運算能力,才能設計出在元宇宙智慧互動情境中,最重要的無線低功耗AR眼鏡,進而實現與元宇宙相關的各類垂直場域應用。

佐臻董事長梁文隆,以「創新未來.眼見微屏」為主題,從人機介面的演進分析元宇宙核心技術,並認為AR/VR穿戴裝置、新的人機(HCI)交互介面、AI ChatGPT、擬真的數位工具、區塊鏈、NFT與5G/6G基礎設施,將加速元宇宙時代來臨,將搶佔或替代的是人們現在使用手機和PC的時間,而科技巨頭透過掌握話語權和主導性,實現數位殖民(Digital Colonization)的新商業模式,而AR擴增實境與VR虛擬實境是連接元宇宙世界的關鍵裝置。

宇萌數位科技營運中心總監楊淑圓,透過分享元宇宙與XR應用的實際案例,讓與會來賓有深入的了解,包括工業製造業、交通觀光產業、教育產業等。舉例來說,透過AR+LBS(包括室內/室外定位服務)+AI技術的整合,可以解決GPS定位不準的痛點,並創造更好的AR導航用戶體驗。針對南臺灣製造業居多特性,也分享了台電使用的XR SOP設備操作訓練與VR設備操作訓練,如在GIS開關箱操作訓練導入的MR電驛輔助操作、VR模擬真實情境操作、GIS開關箱立體說明書,以及變電所XR遠端協作等,可有效提高人員訓練與執行效率。

在專家座談中,不少與會者都提到,台灣廠商除了切入元宇宙硬體供應鏈商機之外,政府協助導入實際產業應用是很重要的關鍵,再加上ChatGPT與GPT-4的新一代AI技術出現,更可以為新創創業帶來更多面向,降低元宇宙創新應用的技術門檻。

 

以智慧移動加速智慧城市實現淨零碳排 移動即服務(MaaS)將是未來交通趨勢

在智慧移動主題論壇中,台灣智慧駕駛董事長陳維隆表示,AutonoMaaS(自動駕駛移動即服務)是未來低速交通設備的趨勢,因為自動駕駛技術可以在各種不同都市移動情境中使用,包括停車場內人員移動、固定線路巴士運輸、港區內部交通移動等,而公共運輸與個人交通整合的移動即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MaaS)是未來趨勢,透過手機與民眾移動需求作結合,搭配以智慧城市架構提供完整方案,可解決民眾各類移動需求。由於時速低於40公里、重量低於1400公斤的低速交通設備,被列為解決移動需求的工具,因此未來透過自動駕駛搭配共享低速交通設備,可有效解決民眾最後一哩路的移動需求,而且台灣智慧駕駛已經在不少場域完成實地驗證。

起而行綠能專案處協理石亞文,則從電動車市場需求不受疫情影響切入,指出2022年全球電動車銷量超過800萬輛,年增將近七成,新車佔比首度超過10%。在台灣2050淨零轉型路徑規劃中,也規劃運具電動化時程表,進而帶動電動車充電設備快速發展。以台灣為例,由政府機關帶頭設置公共充電。預計結合中央與地方力量大量建置充電樁,慢充、快充兩者總數要達6,500座。充電規格已單純化,台灣AC交流採用SAE J1772作為公規規格,DC快充預計將收斂至CCS1(1+N),充電通訊標準也簡化到CAN BUS 與PLC。由於電能管理將全面智慧化,未來充電樁如何透過整合應用與電網電力調度相配合,透過雲充電管理平台進行串接,進而提升整體能源管理效率。

綠能永續是智慧城市運作核心,宏碁智通總經理游明豐從智慧路邊停車系統執行經驗,點出「電子支付系統為起點,發展以人為本智慧交通」是重要關鍵,也就是要從從大眾運輸到私人運具再橫跨到生活領域,有效解決交通堵塞、移動碳排放、停車收費繳費等問題,提供智慧化、自動化、無紙化的智慧路邊停車服務。並透過自主開發AI車辨、物件辨識、軌跡追蹤系統,搭配多套不同演算法車辨系統,並且累積千萬張車牌資料,有效解決各種路邊停車碰到的各類痛點,並且延伸至智慧停車充電服務,讓民眾享受更便利且更環保的電動車移動服務。

在專家座談中,台北市電腦公會技術總監暨顧問何寶中,與前述專家講者,共同分享台灣廠商要如何布局智慧移動整合應用服務商機,並點出可以善用台灣2050淨零轉型路徑規劃政策方向,協助業者加速落地驗證相關智慧移動解決方案,進而拓展國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