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最新消息

亞洲・矽谷領軍多家新創團隊,以數位創新綠色轉型共創永續未來

發佈日期:2023.05.02
瀏覽次數:1021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原文連結

 

圖說/2023智慧城市展亞矽主題館全體合影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領軍多家新創團隊勇闖2023智慧城市展,從國際輸出、智慧城鄉到綠色科技,出色的表現展現出深耕物聯網多年的成果。

 

 

「2023智慧城市展」日前假南港展覽館盛大舉行,致力以「智慧物聯網加速產業進化」、「創新創業驅動產業未來」為2大主軸的亞洲・矽谷2.0政策方案,也於展覽期間打造亞洲・矽谷主題館,推廣亞洲.矽谷計畫自107年起累計推動 249 案跨縣市智慧應用的計畫成果。主題館由國發會、國科會及經濟部等部會共同推薦10家亮點業者,展示集結智慧醫療、智慧農業、智慧能源、5G AIoT等解決方案,也展現亞洲.矽谷計畫多年來耕耘物聯網產業與完善創新創業生態系的成績單。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李博榮行政長表示,今年亞洲・矽谷主題館以「數位創新綠色轉型 共創永續新未來」為主題,參展陣容堅強,解決方案不只在城鄉落地、加速地方智慧城市的腳步,也將團隊推向世界舞台,助新創品牌能在技術的加持下展現出更多元的服務體驗,實踐物聯網時代的價值。

 

 

iStaging愛實境》用AR/VR創造虛擬實境,走上國際舞台讓想像被看見


利用AR/VR來協助客戶,以裸視3D方式,實現在各類產業應用的iStaging愛實境,是近年來虛擬導覽、虛擬展間解決方案中的佼佼者。透過影像、圖檔搭配愛實境軟體平台,讓愛實境甩開印象中AR/VR體驗需佩戴額外裝置的束縛,以虛擬展間方式讓他們成功打進房地產、旅遊及製造零售等產業。

 

iStaging業務經理陳思穎表示,疫情讓企業開始思考如何與顧客在減少接觸下加強黏著度,紛紛找上愛實境尋求解答,團隊也根據不同業種的企業給予精準建議,提供合適解決方案;後疫情的此刻,Web3.0的沉浸式體驗反而更能完整呈現品牌精神或延續實體活動熱度,讓消費者能更快速掌握資訊,企業客戶利用數位工具完整了故事的輪廓,創造雙贏局面。

 

參與亞洲・矽谷計畫對愛實境而言,是另一種刺激與技術鏈結的平台。「我們能與不同解決方案的新創團隊一起打國際盃」,也因為企業行銷應用方式越來越廣泛,透過亞洲・矽谷計畫資源的串接,讓各種想像被實現跟看見!

圖說/iStaging使用AR/VR技術協助企業客戶將裸視3D實現在場景應用

 

 

華電聯網》首個5G專網結合XR的訓練系統,以智慧化加速城鄉發展離岸風電


再生能源驅動大量離岸風電在西半邊沿海一帶冒出,但其最大難題並不只是建造,更包括後續的維修與保養。這部分需仰賴離岸風電專業技術人員,所以專技人員訓練過程的高風險也成棘手課題。華電聯網以5G專網打造首個結合XR風電虛實整合模擬訓練系統,並於高雄興達港建立風電創新應用,以解決目前人力培訓量能不足的產業困境,推動風電在地化之餘也打造高雄5G智慧風電產業聚落。

 

華電聯網協理楊純福表示,多虧5G大頻寬、低延遲的特性,讓軟體能具備多種不同離岸風電設備廠牌的內容,訓練量能也擴充到一次可同時面對多位學員,加速維運人力訓練效率,也強化城鄉智慧化的腳步。感謝亞洲・矽谷計畫不只是資金上的挹注,更讓華電聯網能接觸更多潛在客戶、開發更多技術場景落地的機會,使5G專網這項新技術能持續協助不同場域翻轉;此外,為了讓這套訓練系統與全球市場接軌,目前華電聯網團隊也積極申請該課程的國際認證,讓這套數位化訓練課程得以成為離岸風電國際認證的一部分,強化並加速國內離岸風電的技術人才庫。

圖說/華電聯網使用5G專網打造出首個結合XR風電虛實整合模擬訓練系統,解決離岸風電人力培訓量能不足的困境

 

 

膜淨材料》永續ESG話題當道,用薄膜材料讓水資源極大化實現綠色科技


新創團隊膜淨材料看準國內市場在薄膜材料技術上需求,自2019年投入膜過濾材料研究和開發,取得在該領域的領先地位,更將技術延伸至飲用水、工廠廢水及醫療血液等場景,不僅解決水資源難題,也讓國內擁有薄膜材料的研發技術能力,對永續議題也有助益。


膜淨材料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張旭賢表示,因膜淨材料將濾芯做到最小,受到全球知名運動品牌青睞,共同開發攜帶式安全用水產品,讓消費者在戶外能透過膜淨材料的過濾技術飲用到乾淨的水;不僅如此,膜淨材料從產品的生產到使用時的能耗都秉持永續概念,「我們產品製作的碳排是競品的一半」張旭賢驕傲的說,甚至是工業上的RO都能協助企業節省近9成的電,讓終端產品在碳足跡與成本上獲得改善。


參與亞洲・矽谷計畫最大的收穫就是透過平台與國際市場鏈結,「展會上有不少國際參訪團對我們的產品感興趣」特別是來自非洲的團體也希望能導入膜淨材料的技術,解決當地水資源缺乏的問題,這對於張旭賢來說,肯定是落實綠色科技最棒的場景。

圖說/膜淨材料現場展示研發成果, 用薄膜材料讓水資源極大化實現綠色科技

 

 

這回,由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領軍帶來的新創團隊各個身懷絕技,面對城市邁向智慧化的過程,更需要集結眾人技術與智慧打造完整的解決方案,而亞洲・矽谷計畫作為一個重要的平台角色,也早已積極搭建各種橋樑、嫁接各式資源,成為產業與新創團隊擁抱智慧城市背後的重要推手。

圖說/2023智慧城市展亞矽主題館參展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