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物聯網產業大聯盟 新聞集錦

國發天使扶植超過百家新創 方案精進再升級

發佈日期:2020.09.21
瀏覽次數:1136

創業天使投資方案 投資成果分享記者會_合照


 

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下稱『國發基金』)21日辦理「創業天使投資方案 投資成果分享記者會」,宣布創業天使投資方案自107年5月正式啟動以來,已通過投資超過百家新創事業、成功營造早期天使投資環境,成果相當豐碩,同時方案再升級,將強化與天使投資人的合作,並簡化申請手續,期能再加強投資力道。
 

國發會龔明鑫主委表示,國發基金在兩年前透過辦理新創事業補助計畫的方式,提供新創事業資金協助,但如此做法對於補助事業的幫助有限,因此國發基金再度發揮資金領頭羊的角色,辦理「創業天使投資方案」,以扶植設立初期風險投資較高的新創事業為主,非以財務獲利報酬為主要考量,並透過與天使投資人、育成加速機構、創投事業等合作,共同為建構良好的天使投資環境而努力;並透過資源及資金等挹注,協助新創事業成長為國際矚目的獨角獸。
 

龔明鑫主委亦表示,蔡總統提出四年新台幣100億元的青年創業投資政策,就是希望大力扶植國內新創事業逐步茁壯。國發會的創業天使投資方案,目前匡列了新臺幣20億元、然而迄今已經核准投資超過新臺幣16億元,未來仍會依照新創事業的需求持續加碼投資,由政府成為培育新創事業成長的最大助力。同時,國發會將積極與天使投資機構合作,借重投資管理經驗,讓獲得資金挹注的新創事業穩健發展,後續則能讓創投事業接手投資,使得企業營運所需資金不斷鏈。

 

為了擴大投資資金使用效益,並鼓勵新創事業積極運用政府投資資源,國發會鄭貞茂副主委表示,創業天使投資方案針對綠色通道持續精進,升級重點為「強化天使合作、簡化申請手續、激勵措施不中斷、借重天使經驗簡化管理流程」。本方案將強化與天使投資機構的合作,曾與本方案搭配投資過的天使投資機構,若於未來再遞件申請時,天使投資機構可簡化提交申請文件、加速簽約撥款流程、一定額度內享有自提激勵機制額度等措施,以加強國發基金與天使投資機構合作力道。

 

截至今(109)年9月21日止,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已通過投資114家新創事業,核准投資約新臺幣16.28億元,天使投資人及其他民間投資人共同挹注新創事業約新臺幣23.52億元,整體促進新創產業總投資金額逾新臺幣39.79億元。

 

國發基金積極扮演臺灣新創事業資金點火的角色,今成功達陣投資百案里程碑,展望未來,期盼在政府資金協助下,培育出站上國際舞台的獨角獸。